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對陸貿易調查 學者:安撫內部壓力


發佈時間:2017/08/15 13:0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5 13:0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14日授權對陸展開貿易調查。學者嚴震生分析,這並非確切制裁手段,加上中共中央7月已對保護智慧財產權有過相關說法,能有所因應,川普作為只是安撫內部壓力。

學者林廷輝也認為,大量美國企業在中國大陸投資設廠,美方深知若真對中國實施貿易制裁,勢必傷害美國企業。因此,中美雙方都會避免貿易對抗。

 

川普(Donald Trump)美東時間14日在未提「301條款」的情況下簽署行政備忘錄,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決定是否就中國侵害美國智慧財產權和強制技術轉移發起貿易調查。

萊特海澤隨後發表聲明指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將進行全面調查,如有必要,將採取行動保護美國產業的未來。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對中央社記者分析,美國社會長期詬病中國大陸市場侵犯智慧財產權問題,川普這次搭上北韓議題對中國大陸展開行動,絕對有安撫內部壓力的意涵。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7月17日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16次會議時,提出完善智財權保護相關法規、提高智財權審查品質和效率、加強侵權違法行為懲治力道,「讓侵權者付出沉重代價」等要求。

嚴震生指出,從這點看來,美方若要展開智財權調查,中國大可拿出習近平的宣示作為回應。加上川習11 日通話後,白宮新聞稿仍強調川習兩人「關係極為密切」,可見川普的作為仍有「打假球」嫌疑。

川普這次簽署行政備忘錄時,絕口不提「301條款」。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分析,川普祭出的備忘錄僅是「行政命令」層級,若真要啟動301條款,還須向美國國會報告。

林廷輝說,這可以看出川普的作為僅是為安撫行政部門對中美貿易談判的不滿,稍稍給中國一點「下馬威」。

此外,新華社今天也報導,川普簽署這份備忘錄不意味美國將立即啟動相關具體調查,也不意味一定會祭出針對中國大陸的制裁措施。

林廷輝認為,美國目前對中國大陸的貿易逆差超過3400億美元,且有大量美國企業在中國大陸投資設廠製造零組件,美方深知若貿然對中國採取貿易制裁,勢必傷害美企,因此這次也僅僅祭出無實質制裁手段的「智慧財產權調查」。

嚴震生也提到,面對美國種族主義高漲等內部問題等壓力,川普虛與委蛇的做法無非是為轉移焦點,而陸方也早有因應說法,因此不至於影響中美關係,川普年底訪陸也不會受到影響。(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川普#美國#貿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5

0.4147

0.5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