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94歲好身手! 浙江功夫奶奶揚名西方


發佈時間:2017/08/14 20:1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4 21:45
圖/YouTube NEWS MANDARIN
圖/YouTube NEWS MANDARIN

大陸浙江省一位高齡94歲的老奶奶,耳聰目明、穿針引線不用戴眼鏡,走起山路也健步如飛,最厲害的是,她還有一身的好功夫,拳法、腿法和棍法樣樣精通,當地人都尊稱她為「功夫奶奶」,功夫奶奶從小就和父親習武,過去90年來從沒間斷過練功,她年輕時路見不平也會出手教訓打老婆的丈夫,還有調戲女性的惡霸,功夫奶奶還是下田種菜,每天走五六公里的路到鎮上採買,打理自己一切的生活,有空時還教教功夫,她的故事登上了英國BBC新聞,一時名大噪的她,現在最大的煩惱就是來採訪她的人太多了。


 

94歲的老太太在家門口縫補衣服,這把年紀穿針引線連眼鏡都不用戴,俐落的動作中透著一股勁道,讓大家一眼就看出老奶奶絕非泛泛之輩。

功夫奶奶張荷仙:「從四歲五歲就跟著爸爸開始學功夫(南拳),爸爸在我衣服裹起來的時候就開始教我了,(到現在)只有16歲生病那會才沒有練。」

老奶奶「張荷仙」住在浙江省寧波寧海縣,她的父親是一位功夫師傅,也治跌打損傷,她從小就跟著父親練拳腳,直到今天90年來幾乎都沒有間斷過練功,她尤其專精拳法、腿法、棍法三種功夫,當地人都尊稱她為「功夫奶奶」。
 

功夫奶奶張荷仙:「我父親每晚都讓我早點睡,隔天起床就開始在床上習武,我從小學習基本武術,像推掌和揮拳。」

九旬高齡的張荷仙拿起棍棒和年輕人對招,轉身靈活、眼明手快、揮棍有力,張荷仙自豪地表示,她每天都走五、六公里的路到鎮上的菜市場採買,她家住在半山腰上,她依舊能快步上山。

功夫奶奶張荷仙:「比我年紀小兩歲、比我小三歲現在都在用拐杖了。」

功夫奶奶的生活非常規律,每天清晨4點起床後先祭拜祖先,然後她的兒子就會陪她練兩個小時的功夫,功夫奶奶的一切生活起居全靠自己來,包括劈柴、生火、做飯,每天還要下田種菜。

張荷仙兒子:「每天早上她都要練,早上的時候嘛她都起得早,已經習慣了都起得早,(我)和她對練一下,她還要到下面跑一圈。」

張荷仙自幼習武,後來也嫁給了父親的徒弟,儘管一家都有一身的好功夫,但張荷仙謹守練武之人的紀律,絕不出手欺負人或是無端生事,但是路見不平功夫奶奶也是會出手的,例如年輕時遇上調戲自己的惡霸,她一把就將對方摔到田地裡,還有村里的鄰居太太被丈夫打,她一氣之下就一拳打在欺負老婆的男人胸口上,嚇得對方落荒而逃。

現在村裡越來越少人練功夫了,張荷仙很擔心武術會失傳,因此只要願意跟她學的人,從大到小、不分年齡她都願意教,功夫奶奶只有得到幾次感冒,一輩子沒上過醫院看過醫生。
 

張荷仙說她沒有長壽秘訣,除了勤練功她吃東西一向葷素不忌,最愛吃海鮮,像是螃蟹和蛤類,如今她已五代同堂,每天都保持快樂心情。

不過現在唯一的煩惱是功夫奶奶的名號實在太響亮了,來採訪的媒體太多,讓她覺得有點不勝其擾。

圖/YouTube NEWS MANDARIN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功夫#奶奶#練功#BB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6

0.0510

0.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