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想讓太太握公權 法國總統灰頭土臉


發佈時間:2017/08/09 19:3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9 20:1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說到第一夫人這個稱呼大眾都不陌生,但是法國的第一夫人,卻和美國的第一夫人大不相同,在法國第一夫人並不是一個正式職位,到底法國的第一夫人在國家扮演的是什麼角色?法國總統馬克宏近來打算給妻子碧姬,一個正式的第一夫人頭銜,不過卻有將近30萬名法國人上網連署表示反對,至於馬克宏自己上任不到3個月,支持率跌到了只剩下36%,為了不引起不必要的爭議,馬克宏已經在本週宣布放棄原定計畫,法國的第一夫人將不會有正式的職位。


 

法國總統馬克宏在競選時曾經承諾,要把法國第一夫人的地位官方化,因為雖然在法國,大眾會用第一夫人來稱呼總統的妻子,第一夫人有時候的確也會在公共場合代表總統,但法國的第一夫人並沒有法定的正式地位和職務,所以馬克宏想為妻子碧姬定義她的角色。

法媒評論人巴塔查雅:「這也就是為什麼馬克宏說,想要釐清第一夫人的角色,用公共預算給第一夫人支付辦公室職員和活動等等,雖然說並不會支薪。」

馬克宏有意這麼做法國民眾卻無心支持,2個星期前有民眾在公民請願網站Change.org上力表反對,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將近30萬人連署,請願書發起人說法國政府這樣做簡直就是偽君子!
 

請願發起人瓦雷特:「法國已經禁止國會議員雇用自己的妻子當助理,把這樣的做法廢棄在一邊,因為這樣做不道德,但法國卻要為總統夫人開特例?」

就在上個月7月27日,法國參議院通過了法案,禁止國會議員雇用親屬來當自己的助理,包括配偶雙親和子女、還有配偶一方的親屬全都不行,否則可處3年有期徒刑和4萬5000歐元的罰款,換算成台幣約合160萬。

整個法案的起源可以回溯到法國前總理費雍,競選期間費雍聲勢一度高漲,後來卻被踢爆讓夫人坐領乾薪,聲望從此一落千丈;而現在馬克宏自己打算要給夫人一個官方職位,在法國立場偏左的自由人報,立刻抓住這個機會刊登漫畫好好諷刺一番。

法媒報導:「可以看到卡通版費雍在讀報紙標題上,寫著要支薪給碧姬讓她處理信件,卡通版費雍看了非常生氣,嗯因為這是費雍老婆的工作啊!」

但是法國政府發言人表示,參與請願的民眾真的誤會了!

法國政府發言人卡斯塔納:「我們不是說這是一份工作,我們是說要建立一個地位,工作通常都會有薪水,但是總統的妻子過去沒有、以後也不會拿薪水的。」

儘管政府強調,第一夫人碧姬本人將不會支薪,但整件事情還是充滿高度爭議。
 

法國民眾瑪莉歐:「我認為第一夫人有其地位,我覺得某種程度上來說不只有總統代表國家,第一夫人也要有其角色,所以有個頭銜是很重要的。」

法國民眾路達維克:「大選的時候我們是投給候選人,不是投給他們的丈夫或妻子,我們不知道他們配偶有何意識形態,沒有道理非得要有第一夫人或第一配偶的地位,我們選的並不是他們。」

今年64歲的碧姬比馬克宏大24歲,曾經是馬克宏的老師,兩人在20007年結婚,在競選活動中碧姬總是陪伴在馬克宏左右,也會親自幫他修改演講稿、安排競選行程的活動等等,讓馬克宏更容易受到選民關注。

專家戴爾波特:「馬克宏跟自己以前的老師結婚、妻子又比自己年紀還要大,這樣的故事跟其他候選人相比有趣的多了!我認為是因為有碧姬,讓馬克宏顯得更加人性化。」

請願發起人強調目前碧姬已經有2到3位幕僚,還有2個祕書、2個警衛這樣已經夠了,目前一年的花費大約在50萬美元,如果要把第一夫人的地位官方化,就會需要更龐大的幕僚團隊,也會就花掉更多納稅人的錢,這麼做等於是給了碧姬一種特權。
 

請願發起人瓦雷特:「從憲法的角度來說總統之所以在上位,因為他是憲法的擔保人,因為他是被所有的法國民眾經由投票所選出來的,但不能說他的妻子也因此地位高於其他女性,不能這樣。」

馬克宏就任還不到3個月,政治的蜜月期卻已經早早結束,他的支持率已經從6月份的64%,跌到了只剩下36%,法國媒體認為馬克宏的執政團隊都缺乏從政經驗,法國政府現在最需要避免的就是不必要的爭議,加上輿論四起,馬克宏也在本週一宣布放棄設立第一夫人的正式頭銜,會轉而在憲章裡,定義第一夫人在國家扮演的角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第一夫人#馬克宏#爭議#連署#碧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7

0.0723

0.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