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基因編輯大突破 剪除人類胚胎變異基因


發佈時間:2017/08/04 18:5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4 22:45

人類的一小步是全人類的一大步,這是專家對基因編輯實驗成功所做的一段評論。這個星期在「自然」期刊上,所刊登的一個科學研究,獲得國際高度關注,因為美國和南韓的科學家,首次成功,對人類的胚胎進行基因編輯,修復一種會導致遺傳性心臟缺陷的基因。這項基因編輯的科技,雖然距離臨床實驗,還有實際應用都還很遠,卻已經足夠讓各界議論紛紛,不少專家擔心,人類會走向優生學發展,將來不只是要預防遺傳性疾病,可能還會想要親自設計自己的下一代。

生物科學有了重大突破!有醫學界人士甚至用「登陸月球」,來比喻這次在美國實驗的成功!因為科學家首次成功的,編輯了人類胚胎的基因,而且過程中沒有發生突變。

 

研究人員巴爾蒙特:「多虧了世界上很多科學家的努力,人類正在找方法,看要如何試著去修正基因變異,去治療那些因變異所產生的疾病,而這正是科學家今日所做的。」

利用基因編輯,來避免疾病發生,這類的實驗很多研究家都在做,但都沒有成功,這次美國奧勒岡健康與科學大學,和美國加州以及南韓的科學家聯手,用一個名叫CRISPR-Cas9的基因編輯科技,把特定的遺傳性基因變異給剪掉,再用一段新的DNA取代。

奧勒岡健康與科學大學研究人員米塔利波夫:「其實是所謂的『分子剪刀』,讓我們能把剪刀用在非常特定的部位和基因,在這個實驗裡,我們是用在變異基因上,把DNA給剪掉。」
 

科學家這次鎖定的遺傳性疾病,是肥厚性心肌症,平均每500人當中,就有一人患病,是導致年輕人猝死一個最常見的原因。如果父母當中,有一個人患有這個疾病,傳給下一代的機率是50%。

研究人員巴爾蒙特:「當心臟不是在適當的大小時,我們的心臟就不會正常運作,在多數情況下甚至會造成死亡。」

這次在美國的實驗,科學家雖然成功的對幾十個胚胎,進行基因編輯,但是成功機率並不是百分之百。

研究人員:「雖然有些胚胎的確有修復,但還是有一定數量的胚胎,並沒有修復所以我們認為修復的效率約在50%到60%之間。」

真正應用到臨床實驗之前,科學家還需要做更多研究,但他們都希望,未來在嬰兒出生前就能用基因編輯的方法,把變異基因給移除掉,讓胚胎長成嬰兒之後,不但自己不會有遺傳性疾病,也不會把疾病傳給下一代。

畢竟為人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寶寶能夠健康長大。

肥厚性心肌症患者妮可麥可貝:「我不會想要把遺傳性疾病,傳給自己的小孩,不想要他的生命有限,或是過得很痛苦有健康風險,當我想起懷孕生子這件事時,的確會這樣子想。」
 

基因編輯的科技,未來如果能被實際應用,可望在嬰兒出生之前,就移除掉超過1萬種以上,遺傳性疾病的發生。包括乳癌卵巢癌,囊腫性纖維化,鐮刀型貧血,乙型地中海貧血,還有阿茲海默症等,都可以預防。

研究人員巴爾蒙特:「約有一萬種疾病的發生,是由僅僅一個基因中,發生的變異所導致的。」但不可否認的是,基因編輯充滿爭議,這個新研究結果,一被刊登在「自然」期刊上,再次引發道德爭議。

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專家托波爾:「我們不知道那個胚胎長成嬰兒,或是嬰兒長大成人之後會變成怎麼樣,這些都是非常大的未知,得花好幾年的時間才可以了解,但我們並沒有真的準備好這麼做,包括道德議題還有許多未知上,這真的都是很大的問題。」

目前已經有,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的技術,能夠協助父母親挑選出健康胚胎,要是能夠加入基因編輯的科技,就能產生更多健康胚胎可供挑選,但還是有專家呼籲,基因編輯存在太多不確定性。

生物學倫理家克里姆斯基:「人們會擔心一旦在生殖細胞上,做基因編輯的這個動作開始了,會去做一些後代遺傳上的改變,那麼就沒有結束的一天,不知道該在什麼地方要停手,有一種擔憂是人類將走向優生學社會。」
 

人類的欲望無止盡,如果能用科技改變基因,不排除未來會有父母,親自「設計」自己的小孩,讓孩子變得更聰明更高大或是更強壯,本次參與實驗的人員強調,實驗過程都有遵守,美國國家科學院建議的規範,科技本身也是安全的,希望未來基因科技能夠做的,是造福人類。



圖/YouTube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基因編輯#成功#預防#遺傳性疾病#設計#下一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1

0.0472

0.1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