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我要求高標準德國:提高柴油車門檻


發佈時間:2017/08/03 19: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3 20:1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德國汽車大廠和政府官員,2日在首都柏林舉行了緊急會議之後,同意為530萬台車,提供引擎軟體升級而且費用全部都由車廠方面負擔,同時也會提供刺激方案,鼓勵消費者把超過10年以上的柴油車汰換成新車。


對德國政府來說,其實是進退兩難,因為汽車產業,是德國經濟的重中之重,為德國提供了超過80萬個工作機會,但是消費者環保意識抬頭,購買柴油車的意願越來越低,加上英法兩國近來又宣布,將在2040年禁售汽油車和柴油車,眼看下個月就是國會大選,政府也不得不對汽車大廠,展現出一點強硬態度。

 

德國首都柏林的空氣品質,好像特別糟糕,綠色環保人士全都咳個不停,咳完之後索性就在德國內政部大樓外倒成一片,藉此凸顯空氣汙染的嚴重性,與此同時汽車大廠的執行長和政府官員們,正在大樓內開會決定柴油車的未來。

德國環境部長韓德瑞克森:「我們今天看到了第一步,汽車業的代表意識到他們必須做出補償,對環境對大眾對德國城市,還有對德國的車主們,同時也是為了鞏固德國汽車製造的地位。」

這次與會的德國車廠,包括了福斯BMW歐寶戴姆勒還有美國汽車大廠「福特」,會後他們同意,為530萬台車提供軟體升級,費用全由車廠負擔。
 

德國戴姆勒集團總裁蔡澈:「我們會負擔費用,更新軟體的時間約一個小時,不會影響到燃油消耗和性能,如果在更新的過程中有問題,我們當然也會負擔費用。」

除此之外,車廠也將提供刺激方案,鼓勵消費者把車齡超過10年以上的柴油車,換成排氣量相對較低的新車。但是看在德國環保人士的眼中,改變來的太慢太遲,而柴油車的硬體設備也應該要升級才行。

德國環保團體執行董事雷施:「900萬台柴油車,那些有問題的排氣系統,應該要換成催化轉換器去協助過濾掉氮氧化物,只有這麼做才能改善,德國都市的空氣品質,讓排氣程度不致超標。德國每年也才不會有1萬起,因空汙而導致的死亡病例。」

柴油車在德國和西歐國家,比在世界其他地區還要更受歡迎,西歐地區超過50%的汽車銷售都是柴油車。

不過今年7月,德國柴油車的銷售卻下跌了12.7%,主要就是因為雖然跟汽油車相比,柴油車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比較少,但是卻會產生更多的氮氧化物,不但會在城市造成空汙問題還會產生霧霾。

汽車代理商經理坦迪克:「消費者不太願意買柴油車,這是不能否認的一個事實。」

另外一個明顯的原因,就是德國汽車品牌醜聞連連,2015年福斯汽車被踢爆,柴油車排氣數據造假。
 

今年七月,德國的五家車廠,包括BMWAudi保時捷還有戴姆勒和福斯,又被踢爆從1990年代以來,就涉嫌在技術市場成本和銷售上,共謀聯合壟斷,到目前都還在接受歐盟委員會的調查。

德國政府也在七月下令保時捷必須在全歐洲,召回2萬2000台車,同樣也是因為安裝了造假的排氣系統。

德國環保團體執行董事雷施:「德國汽車業所賣的柴油車,到底什麼時候才要符合排氣標準?我們嚴正要求,在明年初一定要做到。」

環保團體頻頻施壓,加上英法兩國也都已經宣布,在2040年要禁售汽油車和柴油車。都讓德國政府備感壓力,眼看下個月就要舉行國會大選,德國政府一方面需要顧及民心。

另外一方面也不能讓汽車業元氣大傷,因為汽車產業在德國,一年交易達4000億美元更攸關80萬個工作機會。
 

半島記者肯恩:「或許德國政府會考慮,或許德國政府會考慮,在德國某些大城市禁柴油車上路,或者是更長遠的一些承諾,在10年15年或20年之內,把柴油車給完全除掉,正如歐洲其他國家所做的,但這些部分在本次會議沒有被提出,或許是因為德國的汽車產業,當中的勞動力非常的廣大,而且德國汽車品牌的影響力,也是德國政府不想去動到的。」

各家汽車大廠近來都針對柴油科技,投入了許多研究,看中的就是柴油車,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比較少,希望能符合標準,但德國的1500萬台柴油車。在各大主要城市,還是排放了約40%的氮汙染物,對人體健康依舊有害。

英國衛報記者哈爾維:「空氣汙染真的是個很龐大的問題,讓大眾深深有感,特別是對孩童的影響,若一個小孩在空汙環境中長大,那麼他肺部的發育永遠不會健全,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論點,能去說服政治人員解決空汙問題。」

根據德國世界報,在週三公布的一項民調顯示,有多達73%的德國民眾希望政府拿出強硬態度,對汽車大廠施壓,好好處理空汙問題。

想在下個月獲得選票的政治人員,要是太過偏向車廠,恐怕只會把自己的政治旅途搞得一團烏煙瘴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汽車大廠#升級#柴油車#空氣品質#費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5

0.0472

0.1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