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共享單車衝擊 轉型中高端單車製造


發佈時間:2017/08/03 19: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3 19:5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的共享單車目前投放數量,已經高達1500萬輛,其中又以OFO和摩拜兩家品牌最大,占市場8成,壓縮其它小品牌生存空間,還得面臨共享單車管理問題,大陸為了遏止嚴重違停亂象,現在祭出新規,要求所有用戶註冊時都要採實名制,另外12歲以下兒童也禁止租借,另一方面,共享單車也讓大陸的低價單車市場備受衝擊,產能過剩下,低價單車訂單一口氣下滑了3分之2,單車製造商搏出路,開始往中高市場單車研發下手。


小米推出的智能單車,透過感應器,能偵測騎乘路況所需要的動力,售價是人民幣2999元,相當台幣1萬5千元,而另一款百度推出的Dubike,手機App和單車連線上,就能把騎士騎車時的健康數據,通通記錄下來。中國互聯網和科技廠,相繼推出高端單車產品,也顯見大陸單車市場變化。

 

深圳三鑫車業公司總經理肖敘國:「把一部分的研發投入到中高端車上,我現在的2千以上的車基本上,占我們公司的所有的訂單80%了。」

大陸單車製造商把重心轉移中高端單車市場,因為短短半年內,興起的共享單車風潮,開始出現泡沫,壓得他們喘不過氣。

深圳凱斯普瑞自行車公司總經理張建:「5月份整個市場就開始下滑,就好像感覺風口已經差不多了,(生產共享單車的一條線)就停了。」
 

原本為了共享單車,專開一條新產線,以為有賺頭,但現在這些單車製造出來都堆在倉庫裡。

深圳喜德盛自行車公司董事長潭偉龍:「從5月份我們就有這樣的感覺,6月份整個訂單的話就少了下來了,下降了多少減了2/3減少的太突然。」

深圳凱斯普瑞自行車公司總經理張建:「共享單車一進來低端車(市場),對整個市場都是一個大的衝擊,像學生車低端代步車現在消費者,都可以用共享單車去騎就好了,就不用再去買車了。」

租借方式代替了購買,大家都騎共享單車,除此之外,共享單車市場飽和,出現的倒閉潮,也連帶影響低端單車供應鍊。

上海東方衛視報導:「悟空單車的運營方重慶戰國有限公司,宣布正式終止為共享單車提供支持服務,退出市場。」

辦公室大樓搬個精光,今年6月大陸首度出現共享單車企業倒閉,接著就像骨牌效應一樣,緊跟後頭又一家,3Vbike也跟著關門大吉。

悟空單車負責人雷厚義:「最多最多就是搞一個半月吧,我們公司就扛不住了資金鏈就斷了,虧了200多萬。」
 

悟空共享單車足足虧了200多萬,共享單車這飯碗,不是人人捧得起,以大陸目前投放的共享單車,總共有1500萬輛,其中ofo跟摩拜就占掉了8成。其他相對是占率小的共享單車,生存空間大比壓縮,還得面對管理問題。

共享單車躺在路邊,踏板和輪框纏繞在一起,疊羅汗被丟在大馬路邊,不然就是像這樣,與人爭道。

上海交警陳丹遠:「現在高峰期共享單車比較多的情況下,它會侵占人行道和非機動車道,居民們就很無奈然後就通過,打110來報警。」

交警每天都得處理違停,不過那麼多共享單車,也只能叫卡車來運走,運走之後還得找個空地先擺著。

生態環境整治工作人員謝國良:「我們也整治了好幾遍,現在整治來整治去沒效果,跟著他們屁股後面整治來不及的啊。」
 

大陸各地都在對違停想法子,有的堆出電子圍欄,規範停車區域,或是用色塊打共享單車,按照顏色分門別「排排站」。

上海交警陳中:「我們要求他做到分色塊停放比如說,小黃車和摩拜有交錯停放的情況,他們運維的人員包括我們自己的輔警,會把這個車輛按照色塊簡單地移動一下,形成相對的黃車停一塊紅車停一塊。」

儘管「想方設法」,但效果有限,大陸交通運輸部受不了,祭出新規。要求所有用戶註冊共享單車時都必須透過實名認證,出了什麼事,責任有歸屬。另外也禁止12歲兒童租借共享單車,也提出共享單車企業免收取押金,避免公司倒閉,用戶求償無門。

共享單車用戶陳先生:「我覺得實名制之後,可以減少車輛的損失,因為之後你就知道哪裡是誰損失,大家心裡面會損壞了可能會,那個共享單車公司會不會追我啊怎麼樣。」

共享單車用戶:「好處就是可能壞了車子什麼的,容易找到人但是不好處是,也許有那不法的人採集了別人的訊息,什麼的。」

用戶多半怕登錄名字,以後違規損壞就會被找上門,共享單車企業倒是很樂見,如此一來有了嚇阻效果。

摩拜單車公關文藝:「我們投入到市場還是希望大家,能夠對自己的騎行行為也好,或者對服務也是負責的,所以我們希望可以實名認證。」

新規能不能真的,解決大陸共享單車衍伸出來的問題,值得後續觀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共享#單車#投放#OFO#摩拜#實名#認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6

0.0464

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