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盟控告波蘭 大規模砍伐最後原始林


發佈時間:2017/08/02 19: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2 21:2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歐洲最後一座原始森林,就位在波蘭和白俄羅斯接壤處,擁有1萬2千年的歷史,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然而從2012年開始,波蘭政府就以除蟲害為名,大規模的砍伐森林,砍伐數量比以往多了3倍,國際環保團體和歐盟不斷抗議都無效,歐盟於是告上了法庭,歐洲聯盟法院在7月31日做出裁定,波蘭必須立即停止砍伐,但是波蘭不願意遵守,照樣允許砍伐業者進入森林,為了表達抗議,環保人士用鎖鏈串起,以肉身阻擋砍伐車,還有一名記者被打傷送醫,歐盟禁止砍伐的判決,波蘭政府還可以上訴,但最後要是敗訴,必須付出高達400萬歐元的罰金。


 

這是歐洲最後一個原始森林,位於波蘭東北部和白俄羅斯接壤的「比亞沃維耶扎」森林,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只不過波蘭對這個各國擠破頭相爭取的頭銜,卻毫不稀罕,甚至還要求聯合國收回。

波蘭環境部長揚希什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是非法的將亞沃維耶扎森林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我們的檢察官已經提出控告,森林是自然環境不是文化遺產,因為它有原始和渾然天成的特性。」

波蘭政府不顧聯合國的規範和環保團體的抗議,在過去幾年大規模的砍伐原始森林,迫使歐盟採取了法律手段,告上了歐洲聯盟法院,法院在7月31日裁定,波蘭必須立刻停止砍伐,只不過波蘭政府並沒有打算服從判決。
 

國家森林管理局代表湯瑪斯祖斯基:「國家森林管理局會持續進行保護性砍伐措施,來完成維護森林的計畫。」

歐盟法院判決後,波蘭政府仍舊放任伐木業者進入森林砍樹,前往採訪的記者和環保團體,則被警方擋在森林之外。

森林管理人員vs.記者:「記住你們這樣會威脅公共安全,現在我們可以看到,他們(管理人員)在檢查文件,我檢查完就還你們,你說的可比實際做的還多,我還在等你們(記者)的決定,要不要服從我的指示,我們還有其他的選擇吧。」

還有一名攝影記者,宣稱遭到伐木業者打傷,被救護車送醫檢查。

比亞沃維耶扎森林從1萬兩千年前就存在了,它保有許多原始的動植物生態圈,包括歐洲水牛和稀有的鳥類,是最棒的多樣性生物自然教室。

每年吸引如織的遊客造訪,不過2012年森林遭到甲蟲入侵,近20%的樹木遭受蟲害,波蘭政府當時為了控制災情,將伐木量增加3倍引發了爭議,森林學家認為伐木,並不是解決蟲害的最佳方式。

波蘭森林專家賈羅斯維克茲:「森林已經存在上千年了,樹木被昆蟲侵襲而減少,但蟲害一直都是森林的一部分,在20世紀的森林史上,昆蟲氾濫幾乎每10幾年就循環一次,這是自然的程序自然的循環,森林會自己解決問題的。」
 

但也有另一派的人認為,必須積極的消滅蟲害,所以砍伐是必要之惡。

森林管理人員安特克札克:「(放任蟲害)這在理念上是有衝突的,這是消極的想法,但我們是要保護森林的,如果不設定一個確實的目標,這種衝突就會無止境。」

環保團體則是指控波蘭政府濫砍,只是想增加當地的經濟收益,還有政治上的各種盤算,環保人士為了表達抗議,把自己用鎖鏈綁在一起,以肉身來擋伐木車進入。

當地居民:「這是一個需要保護的地方,不能像現在一樣,過個幾年就有管理上的衝突,森林是需要受到保護的,我們住在這裡我們有權發聲。」

波蘭還有幾天時間,可以針對歐盟判決做出回應,但要是最後敗訴,波蘭可能被罰超過400萬歐元,波蘭等東歐的歐盟會員國,還在為是否接納中東難民,槓上了西歐大國主導的歐盟當局,波蘭要不要砍伐原始森林,又為雙方增添了緊張關係。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原始森林#文化遺產#波蘭#砍伐森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8

0.0635

0.1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