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府出錢民間出力!港禁毒基金 20年反毒路

記者 趙國涵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30 17:4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30 17:45

如何解決惱人的毒品問題呢?香港這樣做,1972年香港政府保安局禁毒處成立,這是亞洲第一個專責反毒的單位,1996年港府拿出3.5億港幣,超過13億台幣成立了禁毒基金,他們利用基金投資產生的利息,開放給NGO社福團體,申請推動吸毒者的戒毒計畫,讓反毒行動得以永續經營,至今已經超過20年。

路德青欣輔導中心個案媽媽阿儀:「不吃的時候,我的腳裡面好像給蟲子咬的感覺,很辛苦很疼,我這個人很沒定力的,但就是一個朋友電話來,叫我出去一趟就又復吸了,每一次一想到我女兒出生,插滿喉管不能喝奶的情況,我就會哭,因為就覺得是我自己害了她,她沒辦法選擇她的母親。」

 



毒海沉淪、折磨折騰,這個母親的遭遇幾乎是香港吸毒問題的縮影。

路德輔導中心生命孕記計畫參與媽媽阿儀:「每天要上班,下班還要照顧女兒,壓力很大,然後那些朋友又來找我,叫我出去輕鬆一下吧,我又開始吸毒了。」
 

同儕影響,難以紓解的壓力,反覆吸毒,家庭破碎健康受害,30歲的阿儀曾經是海洛因跟冰毒的吸食者,在香港,像這樣官方呈報的吸毒者一年就有將近萬人,平均五分之一是新增人口,這些增增減減上下跳動的數字是不容忽視潛在的社會問題,香港政府察覺到了。

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服務總監吳雪琴:「個案來到我們這裡,由開始到結案的話,一般就要18個月到36個月,這個計畫就是去幫助一些特別有其他需要的的服務使用者。」

以香港路德會為例,這個機構底下的輔導中心提供了吸毒者心理輔導,醫療服務以及分組討論。

路德會青彩輔導中心個案阿文:「我身邊所有的朋友基本上都在吸毒,一直要去廁所,例如你沒辦法坐車,5到10分鐘都要去一次廁所,基本上你想去哪裡都不行。」

路德會青彩輔導中心個案阿妙:「其實那時候才發現,原來其實有很多東西我們只要踏出第一步,妳就會覺得所有事情都不一樣。」

為了讓吸毒者跟協助他們的社福機構,專心戒毒經濟無虞,1996年,港府拿出3.5億港幣折合台幣超過13億成立禁毒基金,2010年又挹注資金30億港幣,折合台幣超過117億,這些經費交由保安局禁毒處,與民間人士組成的委員會負責統籌,從教育宣傳及康復治療,兩大方向打擊毒品,全港動員加上資源充足,成功讓香港吸毒人口官方數字,從2010年的1萬2538人降到2016年的8077人,減少35%。

前禁毒委員會教育宣傳小組主席龐愛蘭:「我記得當時我一天批准的錢,應該差不多3千萬港幣。」
 

藥劑師出身,對於毒品肆虐零容忍,曾經在掌管禁毒基金的委員會中,擔任教育宣傳小組主席,龐愛蘭分析,戒毒成效關鍵就在除了協助已經染毒的吸食者,更重要的是發掘高危險群,防患未然。

路德青欣輔導中心個案媽媽阿儀:「我們很多媽媽都是曾經吸毒的嘛,但我們會互相支持啊,知道大家會不開心,我們會一起約出來聊啊,會安慰對方。」

路德青怡中心外展社工鄭雨薇:「有時候第一次去接觸那些年輕人的時候,他們可能會拒絕我們的,一個社工要走在街上面,去接觸年輕人,其實是有那個困難的。」

夜色低垂,社工主動出擊,走上街頭跟青少年攀談,地點是香港九龍半島的觀塘區,這裡可以說是香港年輕人的東區,邊緣青少年流連在外通宵達旦,是沾染毒品的高危險群,在香港,一共有19隊的外展工作隊以及18隊的深宵夜展隊,他們會在街頭主動接觸24歲以下的青少年,提供輔導,關心他們碰到的問題,這種外展工作也有一部分因應臉書及社交軟體的發達,改用網路的形式來接觸青少年。

路德青怡中心外展社工鄭雨薇:「很難被發現,很難,他們隱藏了,不讓我們知道,不讓我們去發現而已。」
 

為了及早發現,香港政府出資,讓輔導中心的社工主動開發,花了錢當然得看到成效,正因為毒品問題,隱藏在看不到的角落,香港對於看得到的反毒教育宣導,格外重視。

資深司法記者趙國涵:「佔地超過272坪,這個是香港第一座以毒品藥物為主題的永久展覽館,在2004年開幕,就是由禁毒處負責管理,這裡提供了最常見的毒品趨勢,還有個案題材,就是為了讓學生家長還有社會上一般人士,更了解毒品的危害,禁毒基金更曾經兩度撥款超過600萬港幣宣導反毒,這裡平均每一年能吸引上萬人次到場參觀。」

坐落在香港中環政治及金融聚集的熱區,香港政府拉攏企業贊助超過5千萬港幣,不避諱的與社會大眾面對面談論毒品,由禁毒基金贊助NGO在香港各地執行反毒計畫,可以說是眾聲喧嘩遍地開花,以三年為一期,與時俱進不斷調整以及更新,至今超過20年,想要讓毒品問題消失,就讓每一個隱藏在角落的吸食者都能得到幫助,這是香港政府奉為圭臬的初衷。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毒品#NGO#預算#贊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9

0.0530

0.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