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世界電力最貴:屬澳洲 東岸暴漲2倍


發佈時間:2017/07/25 20:1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5 21:0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大家對澳洲的基本印象是天然資源豐富,去年澳洲液化天然氣出口,排全球第二名,出口中國大陸、日本,但出口量攀升,澳洲自己的能源不夠了,電費不斷飆漲,一個家庭3個月電費合台幣飆破5萬元!出口賺外匯不能停,自己人缺電,這個國家怎麼辦?電動車龍頭「特斯拉」,開始跟南澳省簽約,要在當地蓋一座全球最大的鋰電池廠,預計今年年底就能完工,解決澳大利亞的電危機。


 

澳洲自然資源豐富,去年天然氣的出口量更是全球排名第二,僅次於卡達。但現在卻面臨到天然氣不夠用的窘境,導致電費貴得離譜。

像住在雪梨的這一家四口,最近3個月的電費加起來就高達台幣5萬8千元。

家庭主婦:「這對一般家庭平均開銷來說難以存活、難以存錢,也很難過一個舒適的生活。」
 

特別是在人口最密集的澳洲東岸,短短5年電費已經暴漲2倍,晉升全球電力最貴的國家。

另外在一份2016-17財政年度的報告中,整個澳洲有超過3萬名電力用戶,因為繳不出電費慘遭斷電,而這跟當地持續飆漲的天然氣價格脫不了關係。

昆士蘭的天然氣公司社長:「就我們對市場的評估認為,能源的需求在成長,特別是天然氣的需求迅速成長,液化天然氣的需求則是成長最快的。」

澳洲的天然氣出口市場幾乎都在亞洲,去年光是出口日本就佔了超過一半,隨著這個比例逐年攀升,對澳洲本國的能源供給也就越縮越小,進而影響到市井小民的用電,不少企業已經開始做出抉擇。

位於澳洲東岸南部維多利亞省的這間酒廠,就決定裝設太陽能板取代天然氣。

酒廠經營者:「我認為藉由使用太陽能可以讓我們省下約50%的電費,對我們來說跨出很大一步。」

勇於改變的不只這一家,跟當地這位太陽能板業者打聽就能發現,隨著電費越高,他的生意也越來越好。
 

太陽能板業者:「過去4年業績大概是以每年50%的幅度在擴大,我還沒有遇過有客戶做了這決定後,不滿意的。」

另外在澳洲第三大省分南澳大利亞,這個全球電費最貴的地區,則有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出手,選在Model3開始量產的關鍵時刻和法國的再生能源公司攜手,宣布要打造一座全球最大一億瓦的蓄電計畫。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更發下豪語,聲稱100天內就能完工,否則將免費供電。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我認為這絕對是未來趨勢,我也覺得這值得其他國家地區仔細參考,判斷是否適合自身需求,我估計答案大都是肯定的。」

這個鋰電池蓄電系統可以在整個州電力產能充足時,把附近風力發電廠產生的電能給儲存起來,等到面臨到用電高峰的時段再將電力釋放,同時還能抑制電費,這項工程預計會把南澳推向世界能源儲蓄技術的尖端。
 

法國再生能源公司NEOEN執行長:「這無疑是個領先趨勢,因為我們將再生能源結合了儲蓄,為南澳和世界各地打造一個長期性、永續性可調度有競爭力的能源。」

企業動作頻頻,澳洲政府也並非毫無作為,上個月澳洲總理才宣布,從7月開始控制天然氣的出口,以顧及國內的供電穩定。

澳洲總理滕博爾:「我們了解整個電力和能源運作的過程,因此將澳洲家家戶戶和企業視為最優先課題,我們完全理解,這也是我們採取有力措施的原因。」

預計到了2020年,澳洲將成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氣生產國,只是在這供需之間如何取得平衡,澳洲正在摸索中前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澳洲#資源#天然氣#電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5

0.0757

0.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