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澳洲開發新創科技 轉型經濟風潮新趨勢

記者 薛孝安 / 攝影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24 21:0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6 21:01

相信不少FOCUS朋友,去過澳洲雪梨,雪梨歌劇院可以說是澳大利亞最顯目的地標,今天FOCUS一連五天要給您澳洲帶回來的報導。


 

今天的焦點就在雪梨,因為這裡是澳洲新創,特別是科技新創產業,密度最高的地方。

澳洲新創加速器從澳洲的大學校園到雪梨市區,科技新創團隊不斷組合,科技新創公司,也不斷成立,這是一股帶領國家轉化經濟的風潮趨勢。

雪梨這座迷人的城市要用科技和新創引領澳洲經濟轉型,因為澳洲的新創公司有44%都設在雪梨,新南威爾斯州也成了眾多新創的落腳地。
 

澳洲經濟正在經歷轉型,過去長達10年的礦業投資熱潮走到了盡頭,現在換全國上千個小企業貢獻經濟成長,其中又以科技類新創公司最受矚目也備受期待。

PropellerAero執行長RorySanMiguel:「我的名字是RorySanMiguel,我是Propeller共同CEO和創辦人,今年是25歲。」

澳洲新創公司PropellerAero,2016年宣布和大陸大廠DJI合作,無人機的研發和製造都交給DJI,PropellorAero自己則是專注其他軟硬體開發。

PropellerAero執行長RorySanMiguel:「我們把GPS放在這個叫做AeroPoint的儀器中,我們給它一個格紋外觀內置太陽能版,還有一個非常容易使用的開關,你可以在無人機開始飛行之前,就把AeroPoint放在要測量的場地。」

Propeller研發的AeroPoint和軟體可以定位每張照片的位置,描繪出精確的3D地圖,公司成立3年員工數25人,產品行銷全球90個國家。

PropellerAero執行長RorySanMiguel:「我認為亞洲市場會非常龐大,特別是中國大陸的工資越變越高,工作安全變成一大考量,無人機就能派上用場。」

主人有事出遠門時,與其讓毛小孩寄宿在寵物旅館,不如交給專屬褓母來照顧,澳洲新創公司MadPaws滿足了消費者長久以來的潛在需求。
 

澳洲新創公司MadPaws主打的就是共享經濟,被外媒稱作是寵物的Airbnb,執行長是位非常年輕的成功創業家,今年只有27歲。Alexis創業之初只有24歲,公司在創立不到一年多時,就成功募到110萬澳幣的資金,秘訣在人脈。

MadPaws執行長AlexisSoulopoulos:「當初創辦的團隊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有一群有經驗的企業領導人跟我一起開始他們提供非常多幫助,像是推薦科技網頁的專才也教我一些其他的小祕訣。」

也因為在第一時間鎖定的族群非常明確,要努力的目標就是每周預約人數提升5%-7%。

MadPaws執行長AlexisSoulopoulos:「我在最一開始就去接觸獸醫學會獸醫系校友的組織,他們寄e-mail給很多獸醫系的學生,這些學生愛動物有時間想賺外快,所以我們網站最一開始的寵物保母就是這些獸醫系的學生。」

成立至今還不到3歲的MadPaws已經有超過10萬寵物主人成為客戶,平台上的寵物褓母也有6000多人。
 

MadPaws產品主管ChristopherNheu:「在澳洲貓咪和狗狗比小孩還要多,就像台灣使用Line而大陸用WeChat,我們希望看到自己的平台成為一個使用者能聊天分享自己照顧寵物經驗的地方。」

澳洲的共享經濟規模,預計5年後將成長到550億美元,專為共享經濟成立的創業加速器SharingHub今年4月也正式在雪梨成立,希望藉由分享創業經驗和知識,鼓勵更多人共乘這班列車。

Jamie&I共同創辦人AntoniaBolla:「我的名字是AntoniaBolla25歲,我是瑞士人目前住在澳洲,我是Jamie&I的共同創辦人。」

雪梨大學非常支持學生創業,就讀商學院碩士的Antonia和姊姊攜手創業,去年他們在校內的創業計畫中,贏得1萬澳幣的創業資金,秘密武器是它,虛擬時尚助理Jamie&I。

Jamie&I共同創辦人AntoniaBolla:「我們用人工智慧去了解你個人的穿衣風格,然後根據你的個人品味,會定期寄服裝和品牌的資訊給你,像是時尚的潘多拉盒子,類似Spotify或Netflix的時尚推薦引擎。」

商學院內的創業計畫Genesis在每個學期為期三個月的時間,每周都會舉辦兩次創業工作坊,協助學生把模糊的概念,變成可行的商業模式。

Jamie&I共同創辦人AntoniaBolla:「一開始我覺得創業點子有點私人,甚至有點害怕告訴別人我想創業,但我後來意識到Genesis讓我知道,一旦你開始談論你的點子好好想過一遍,就會有很多機會不斷出現。」

澳洲新創雖然穩定發展,但根據一份最新報告顯示,雪梨在全球新創圈的排名,已經從原本的12名掉到第16名。

而澳洲的創新指數,目前排名第19卻也被看跌恐怕將被擠出G20之外,為了應對新創圈的問題民間創業加速器應運而生。

TechSydney執行長DeanMcEvoy:「TechSydney創立的目的就是要說我們停止抱怨政府或其他人,沒有為澳洲新創圈做更多,讓我們做創業者會做的事,我們一起激發創新讓自己更加成功。」

過去兩年多,開始有澳洲地方政府強化對科技新創的支持,昆士蘭州政府在「前進昆士蘭計畫」中在未來四年撥出1億8000萬的資金,維多利亞州政府同一時間也會投入6000萬澳幣在當地打造新矽谷,可惜的是澳洲其他地區並沒有跟進。

TechSydney執行長DeanMcEvoy:「需要再多花一點時間,澳洲大眾才會了解到科技業就是採礦的新機會,一個需要國家投資的新興成長產業。」

而雪梨新創圈原本計畫在市中心成立「澳洲科技園區」,但去年州政府決定把地點使用權給銀行業,在TechSydney的努力下,州政府已經著手為新創圈準備一個實體辦公空間,預計最快在2017年底就會宣布。

TechSydney執行長DeanMcEvoy:「我們需要有個地方聚在一起互相學習,科技新創的環境變動非常迅速,唯一能加速整個創業圈學習的方法,就是聚在一起互相學習。」

澳洲拚經濟轉型,這些年輕創業家也要用他們的創新成為國家前進的力量。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澳洲#雪梨#澳大利亞#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5

0.0715

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