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流感異常肆虐 急診日爆收逾6千病患


發佈時間:2017/07/17 20:3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8 10:41

香港爆發嚴重流感疫情,16日到急診就醫人數超過6000人,當局稱情況異常,公立醫院內科和急診病床使用率,逼近130%,現在要住院平均要等超過1天。


 

一般門診病人平均候診時間,達到8小時,顯示香港醫療體系嚴重超過負荷,護士和醫生們工作超時,還要面對病毒威脅,傳出已經有3名醫生染上流感,香港特首親自到現場視察,要求醫務管理局,儘快做出改善。

甲型H3流感肆虐全香港醫院爆滿,急診、內科人滿為患,甲型H3流感,肆虐香港,16日光一天內,單單公立醫院週日一天逾6000人求診,就有超過6200人,到公立醫院急診就醫,尤其是脆弱的孩童特別容易受到感染。

香港記者:「臨床診斷為腦病變和休克,(患病女童)她的姊姊也得到上呼吸道感染,並沒大礙。」
 

香港疫情大流行流感2.5個月奪命160人,香港醫管局以異常,來形容這一波流感,嚴重案例在過去2個半月,暴增230多起,致命個案逼近160例,達到以往夏季高峰2倍。

嬰兒吐血香港流感醫院難負荷就診等數小時,醫院早已超過負荷,即使是已經吐血的小嬰兒,到了急診也只能等下去。

流感病童家屬葉先生:「5點過來到現在,已經等了1個半小時,(見到醫生沒)還沒只做了分流,之後都還沒有治療,他們也都說這很緊急,但到現在都還沒反應。」

流感來襲香港非急診就醫要等8小時,連急診都是大排長龍,更不要提非緊急的一般門診,至少要等上8小時。

香港市民張先生:「等了12個小時,每個人來都會想快點走,但都必須等,因為沒醫生證明不可以走。」

香港部分知名醫院滿病患、病床用率130%,過去1星期,整體內科病床,平均使用率超過百分之百,其中伊利沙伯醫院、威爾斯醫院、博愛和聯合醫院,病床使用率均更飆增近130%,剛剛上任不久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親自視察並要求做出改善。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流感在這段時間比較嚴重,所以住院的人數增加,如果是資源問題,特區政府一定是全面配合,如果是有錢都請不到醫生,這就是比較難解決的問題,除了增加資源儘量請人手,還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短期內短期內紓解情況?」
 

等病床排隊需要超過1天,爆滿程度達到極度嚴峻,香港立法委員痛批,醫務管理出了大問題。

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不夠床位並不是人手不夠這麼簡單,將責任推卸給前線醫護,我十分不同意,這是醫管局管理上的問題。」

應付流感醫護過勞香港3醫生染病,超時工作,和病毒威脅,第一線醫護人員工作壓力,不堪負荷,傳出伊利沙伯醫院,有3名醫生染上了流感,醫管局表示接下來2個月,將增加1000多到2000名護士。

醫管局代理行政總裁張偉麟:「例如增加病床,第2我們有特別津貼,邀請同事休假上班,或者是(延後)下班加班數小時。」

捲土重來2月初大流感香港奪命40人,其實今年初2到3月份,就爆發過一波嚴重流感疫情,奪走超過40條人命,一天超過6千人到急診求醫。
 

1名醫護兼顧11名病患大流感捉襟見肘,當時公立醫院護士,每個人平均照顧10到11位病人,顯示出香港醫護人員嚴重缺乏。

醫管局代理行政總裁張偉麟:「大學畢業通常是7月,能註冊成為正式醫生,今年我們增加超過100名醫生,加入團隊整體來說我們招募超過300名醫生。」

為了紓解急診、內科和兒科,病房爆滿的情況,立法委員建議,把門診的時間再拉長達到12小時。

香港立法議員李國麟:「如果政府可以在這些時間,開啟12小時(普通科)門診,普通科開12小時,早8晚8星期1到星期天,一般大眾就會到普通科就診,因而讓和急診分流。」

香港現行的公營醫療體系,已經不堪負荷,加上人口老化,看病的人數只會越來越多。

雖然特區政府表示未來10年,將投資2000億港幣興建或改建醫院,但如何落實推行和配套,仍然存在許多問題。

圖/香港01
#流感#疫情#就醫#急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3

0.0441

0.1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