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中海大西洋間 直布羅陀主權300年紛爭


發佈時間:2017/07/14 18:5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4 20:3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有「歐洲香港」之稱的英屬直布羅陀,位居地中海,與大西洋中間的戰略位置,現在西班牙國王訪英,再掀起直布羅陀主權爭奪戰,布羅陀位於西班牙南部,是通往地中海的入口,直布羅陀是14個英國海外領土之一,也是最小的一個,面積6平方公里,人口只有3萬多人,1713年西班牙把直布羅陀割讓給英國,自此之後,直布羅陀一直被英國統治,但西班牙一直聲稱,擁有直布羅陀主權,2002年直布羅陀公投,99%反對歸還給西班牙,去年英國脫歐公投,直布羅陀96%選民選擇留在歐盟,引發西班牙,再次尋求對直布羅陀主權。


 

白金漢宮外演奏禮樂,軍方也鳴放禮炮歡迎,西班牙國王菲利佩六世,偕同皇后雷蒂西亞,在7月12日到訪英國,包括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菲利浦親王,以及其他皇室成員都親自迎接,這是相隔31年首度有西班牙國王,對英國進行國是訪問。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兩國擁有如此卓越的共同歷史,不可避免的,我們必然會對某些事情,看法存在分歧,但是我們兩國邦誼堅固,培養出合作與善意的堅韌精神。」

女王在晚宴上,不諱言兩國正面臨分歧,因為菲利佩六世,此次行程的重點之一,就是要跟英國談談,有關「直布羅陀」的主權爭議。
 

西班牙國王菲利佩六世:「我確定這種克服兩國分歧的決心,在面對直布羅陀問題上會更加強烈,我有信心通過必要的對話以及努力,兩國政府能夠找到各自能接受的方案。」

菲利佩六世,到英國國會演說,希望兩國放下矛盾,找出解決辦法,只是聽到他這一席話,讓直布羅陀首席部喊話,別忽略人民的聲音。

直布羅陀首席部長皮卡多:「(菲利佩六世)提及兩個政府,但可惜這個問題是涉及到三個政府,女王陛下要關注的不只是英國政府,這個問題也關係到直布羅陀政府,因此三個政府進行談話,將會更加適當。」

這片讓兩國,爭逐超過3百年的英國屬地,就位於地中海與大西洋之間,扼守戰略地位,軍事意義極為重要,也是長年兵家必爭之地。

TVB記者:「在西班牙統治之前,已歷經迦太基帝國,以及阿拉伯國家的統治,直到15世紀中後期,才歸屬西班牙。」

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結束後,1713年割讓直布羅陀給英國,極力想收回主權,西班牙曾以聯合國,去「殖民地化」宗旨要求交還,但直布羅陀公投結果

高達9成9居民選擇由英國治理,2002年再度舉行公投,更否決由西班牙提出的「主權共享」。
 

網路新聞記者:「西班牙獨裁者佛朗哥,曾在1969年下令關閉邊界,就在直布羅陀公投,拒絕加入西班牙之後。」

有歐洲香港之稱的直布羅陀,面積僅6.8平方公里,人口大約3萬,地方政府,積極發展與北非的關係,推廣線上博弈與保險業務。

直布羅陀首席部長皮卡多:「我要跟全球投資者說,直布羅陀是進入歐洲,最好的投資地點之一,我們有開放的經濟,我們也對商業全面開放,我們有全歐洲最吸引人的財政策略。」

不僅被視為避稅天堂,企業稅低廉只有10%,加上免徵營業稅,讓許多歐洲企業進駐直布羅陀,當地失業率只有1%,每年超過千萬的遊客,以及蓬勃金融產業,2016年經濟成長達10.6%,2017年也可望維持8%的增長速度,更為接壤的西班牙拉利內亞鎮,貢獻高達25%的GDP,讓兩地有緊密的共生關係。

直布羅陀居民:「我認為如果英國脫歐,對我的工作一定會有影響,我也能預見將會重挫直布羅陀經濟,這樣的影響,也會毀了我們過去30年的努力。」
 

2016年英國舉行的脫歐公投中,,直布羅陀高達9成6的居民,主張留在歐盟,歐盟提案英國脫歐後端出的協議,適不適用於直布羅陀,西班牙都有發言權。

網路新聞記者:「烏雲壟罩直布羅陀的未來,主權爭議越演越烈,就在英國決定離開歐盟之後。」

「後脫歐時期」,面對政治社會經濟,這個英國最小海外領地直布羅陀首當其衝,與西班牙的爭議也再次浮上檯面。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歐洲香港#直布羅陀#主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7

0.0440

0.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