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劉曉波病逝 陸外交部:外國無權說三道四


發佈時間:2017/07/14 0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4 09:5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辭世,多國表達哀悼並批評北京。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敦促「有關國家」尊重陸方司法主權,並說處理劉曉波案純屬內政,「外國無權說三道四」。

據中國大陸官方說法,劉曉波因肝癌引發多重器官衰竭,13日傍晚辭世,享壽61歲。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等西方領袖隨後表示哀悼。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除致哀,也呼籲北京解除對劉曉波遺孀劉霞的軟禁。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則指北京要為劉曉波早逝「負起重大責任」。

新華社報導,耿爽14日以「答記者問」形式就個別外國官員評論劉曉波病逝表示,劉曉波是「因觸犯中國法律而被判刑的罪犯」。

耿爽聲稱,劉曉波被診斷患有肝癌後,中國大陸有關部門和醫療機構根據法律規定,「並從人道主義出發」,為劉曉波提供「全力醫治」。
 

他說,「中國是法治國家。對劉曉波案的處理純屬中國內政,外國無權說三道四。我們敦促有關國家切實尊重中國的司法主權,不得利用上述個案干涉中國內政。」

不過,如同近3週來中國大陸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有關劉曉波的問答都未收錄進官網記者會實錄,耿爽上述答問內容,也未出現在中國大陸外交部官網「發言人表態」欄位中,而是透過大陸官媒新華社對外發出。

劉曉波生前積極推動中國民主化進程,2008年參與起草「零八憲章」,2009年被捕,並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判刑11年入獄。劉曉波2010年獲諾貝爾和平獎,但因北京阻撓,他與家屬未能出席領獎。(中央社)
#諾貝爾和平獎#劉曉波#哀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0

0.0570

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