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CSI動物鑑識實驗室 為遭獵動物判定死因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13 21: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3 22:16
圖/YouTube Great Big Story
圖/YouTube Great Big Story

人類的警察局裡有CSI鑑識調查小組,在美國奧勒岡州,則是有一個,魚類及野生動物的鑑識實驗室,專門調查死亡的野生動物,是不是被盜獵者殺害,當查獲疑似非法獵殺的動物標本後,會由專業人員檢驗,還有法醫進行解剖,來確認動物的死因。


 

各種動物標本塞滿整個空間,歡迎來到動物鑑識實驗室。

動物實驗室總監賈德:「我們的實驗室很像警察的鑑識科,我們會鑑識證據,然後用這些證據,找出相關的嫌犯和犯罪現場,最大的不同是我們的受害者,是非人類的動物。」

這是動物版的CSI鑑識調查小組。
 

記者:「這個冷凍的屍體是一隻灰狼,牠的死因現在正在調查,這是美國魚類和野生動物鑑識實驗室,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專門用來打擊和解決,野生動物犯罪問題的機構,打擊盜獵救動物全球唯一CSI鑑識科。」

這個已經成立了將近30年的地方,專門為野生動物申冤,並找出謀殺牠們的人。

動物實驗室總監賈德:「當我們代理人,不管是從邊境還是海關查獲證據後,這些證據會立刻打包,送過來給我們。」

他們的工作就是分析這些樣本然後找答案。

病理學博士凱根:「我的工作,是解剖這些被送來的動物,然後試著找出牠們的死因,今天有2隻鳥被送來都是禿應。」

2隻大禿鷹被發現死在野外,當然都是外力造成的,實驗室人員利用電腦掃描,以及拍照交錯使用試著拼湊出真相,其中動物資料庫的建立非常重要,於是實驗室的另一個重要工作,就是製造動物標本。

標本收集庫經理法蘭區:「我們收集的標本有3萬5千件,差不多是這數量,這裡所有的標本,不是來自於捐贈,就是在海關被查獲的,這些特殊的標本蒐集,可以幫助我們並肩去,打擊那些野生動物貿易。」
 

這裡的專業分工比你想像得還要細,還有基因部門。

基因部門經理柯提絲:「有一些已經被製成工藝品,你根本無法辨別,也不知道是從何而來,所以我們有超過4萬種,不同的獨立組織樣本做為參考基礎,作為分辨不同的物種之用。」

這個實驗室最主要的目的是保護野生動物不被獵殺,尤其是那些瀕臨絕種的動物。

新聞報導:「2007年在南非,只有13頭犀牛被殺,但因為現在需求增加,去年(2014年),有1215頭犀牛被殺害,佔全球犀牛總數的5%。」

包括犀牛大象甚至是長頸鹿和各種不同的野生動物在盜獵者眼中都是錢。
 

野生動物販子:「我們有賣駝鹿、黃鹿豚鹿、羚羊,我們也有賣袋鼠。」

你說得出來的他們統統可以找給你。

動物實驗室總監賈德:「這種病態的野生動物交易龐大,1年的交易量很可能,有170億180億甚至是190億美元,我們一定要打擊這個貿易鏈,但可惜的是這是一很艱鉅的工作。」

講白一點野生動物交易的利益,幾乎和毒品交易人口販賣以及走私軍火一樣大,利之所趨挺而走險的人當然從沒斷過。

世界自然基金會總幹事蘭博蒂尼:「科學證據再清楚不過了,告訴我們人類活動正把地球和,整個生態系統推向毀滅邊緣,這是地球歷史上,人類首次壓倒了大自然力量,野生動物以前所未見的速度,迅速消失。」

也許你要問這麼龐大的貿易量,到底是哪裡些人買那些人在賣,答案也許沒有你想像中的遠,你身邊的商品可能就是其中一部分。

鳥類專家崔伊爾:「野生動物貿易量的規模,是讓人吃驚的,這從每一天從世界各地,來到我們實驗室的,死掉的動物可以看出來,必須要有人去提供相關數據,讓那些被非法盜獵的,野生動物伸張正義。」

不只是人類社會需要正義,野生動物也需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CSI#魚類#野生動物#鑑識#實驗室#死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0

0.0481

0.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