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拿大人保育國家公園訣竅? 什麼都不做


發佈時間:2017/07/07 10:4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07 10:4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什麼都不做,就是加拿大人對國家公園最好的管理。」在加拿大洛磯山脈的國家公園內,不時可見到熊、鹿等野生動物身影,也成為加拿大人最自豪的寶藏。

北美洲洛磯山脈從加拿大西部橫越,綿延超過4800公里,裡頭的班芙(Banff)、傑士伯(Jasper)、優鶴(Yoho)、庫特尼(Kootenay)國家公園是加拿大最著名的旅遊景點,每年都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要一睹洛磯山脈迷人的自然風采。

 

前進加拿大洛磯山脈,沿著有全世界最美麗的景觀公路稱號的冰原大道行駛,車窗外是一座座高聳入雲的山峰,山頂覆蓋著冰雪宛如糖霜,正當車內每個人都在為美景而屏息時,「有熊!」一聲驚呼將人們的視線拉回,一頭黑色的熊正緩緩爬進一旁的樹叢。

「在洛磯山脈的國家公園內看到野生動物是很正常的事。」在加拿大耕耘20多年的台灣導遊愛德華(Edward)表示,在加拿大國家公園境內,野生動物的生活品質是最重要的,無論做什麼事,都不能影響到牠們,人,在國家公園內才是最低等的生物。

他進一步說明,很多人很好奇加拿大國家公園到底做了什麼,才能管理得這麼好,「事實上,什麼都不做,就是加拿大人對國家公園最好的管理。」
 

就如同導遊愛德華所說的,行駛在冰原大道上的路途上可以看到許多不同的野生動物,棕熊、黑熊、大角山羊、長耳鹿還有超萌的花栗鼠,每個都能讓遊客發出讚嘆的驚呼聲,也有不少人就把車停在路邊,打算下車拍下難得的照片。

野生動物之所以可怕,就是因為他們的野性,導遊愛德華強調,就算是一隻可愛的花栗鼠,也可能用咬傷想跟牠玩的旅客,一旦旅客被花栗鼠咬到,小小的傷口都得到醫院打破傷風並住院觀察2天,更別提其他更龐大、更具攻擊性的野生動物。

為了避免遊客打擾野生動物的生活,或是下車遭到攻擊,加拿大各國家公園都會有巡邏車在各區域驅趕逗留的遊客,因為保持大自然原始的樣貌,才是加拿大人最自豪的寶藏。

不只留給野生動物最原始的自然環境,加拿大國家公園也用同樣的態度面對山林,從傑士伯(Jasper)附近的魔法湖(Medicine Lake)旁有整片乾枯的樹林,導遊愛德華說,這是多年一場森林大火,將這個區域的樹木燒得精光。

提到森林大火,人人聞之色變,但導遊愛德華笑說,這是大自然的規律,在加拿大這個乾燥的國度,一滴露水被陽光折射都可能引來森林大火,而加拿大國家公園也將這現象視為理所當然,不刻意避免或撲滅,僅將火勢控制在一定範圍,避免燒到人居住的地方。

「這區域的樹,樹齡最多約80年。」導遊愛德華表示,洛磯山脈的國家公園境內平均數十年就有一場大火,每個區域的樹林平均80年就會改頭換面一次。至於大火之後樹木光禿禿的怎麼辦?他說,這些灰燼不需要刻意清除,它們會轉化成大自然最肥美的養分。 (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加拿大#洛磯山脈#國家公園#寶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7

0.0517

0.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