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菲國「鯊」出重圍 推長尾鯊永續生態旅遊


發佈時間:2017/07/03 21:4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03 23:32
圖/TVBS
圖/TVBS

菲律賓最北端「馬拉帕斯卡島」的一處潛點,是全世界少數能定點、每天看見長尾鯊的地方,而且是在非圈養的情況下親眼目擊,每年吸引25萬名觀光客前來創造12多億台幣商機,更創造當地80%的就業機會,漁民不在獵捕鯊漁,轉行當起長尾鯊巡守員,當地也成立保育計畫,常保永續生態旅遊。


 

記者陳和琳:「想看長尾鯊就來Malapascua,圓潤身材、流線外型,大大的眼睛骨溜轉動,嘴巴微張,萌樣擄獲人心。」

長尾鯊尾細長尾巴,長度佔身體一半,好像一把大鐮刀,這是牠的獵捕利器,能加速甩尾打昏魚,時而優雅、時而帥氣,想看這群嬌客得要起得夠早,凌晨4點半,天才微微亮,遊客早已乖乖起床,搭船出海30分鐘後抵達王牌潛點MonadShoal,下潛到30米處,遊客待在警戒線後方,跪迎長尾鯊。

長尾鯊平時在海底300米範圍活動,但在MonadShoal潛點約30米水深處剛好有個清潔站,每天清晨長尾鯊會遊上平台做spa,讓清潔魚吃掉身上的寄生蟲,目擊率近乎100%。
 

美國遊客JoeCoscia:「長尾鯊身形巨大,非常流暢優雅地在水中游動,在水下看到牠們游動,並且親自那麼近的看到,令我感到驚奇。」

澳洲遊客Tam:「這個經驗很棒我們看到長尾鯊幾次,第一次看到離牠們比較遠,也有一點模糊,第二次看到大約距離1公尺,牠們有點像是圍繞在我們身旁。」

非圈養,而是在自然環境下看見長尾鯊,吸引各地遊客潛進菲律賓,不過除了得付潛水費,還要繳環保稅,更必須考證照。

Sharklink護鯊計畫執行長Dennis:「你必須是進階開放水域潛水員,若你是開放水域潛水員,你必須至少潛過30支氣瓶才能在MonadShoal潛水,我們也確保潛水長指正潛水員的行為。」

不追逐、不使用閃光燈,嚴格執行避免傷害長尾鯊,不過氣候變遷影響,長尾鯊出沒地點起了變化。

Sharklink護鯊計畫執行長Dennis:「幾年前潛水員每天去看,長尾鯊的MonadShoal潛點的清潔站比現在還要淺,因為現在大約是30米,之前大概是25-26米。」

2016年Malapascua吸引約25萬名外國遊客造訪,創造12億多台幣商機,保護觀光金雞母長尾鯊,當地政府劃設保育區,海上也派專人定期巡守。
 

記者陳和琳:「在烈日下出海守護長尾鯊,有時在夜間也必須海上巡邏,不分日夜這些巡守員在海上保育長尾鯊,其實他們的身分以前是漁民。」

漁民不再捕漁或獵捕長尾鯊,身分衝突轉換,因為當地80%收入來源都是倚靠鯊魚觀光,長尾鯊巡守隊員捕魚收入要看運氣好壞,但是當長尾鯊巡守隊就能確定每個月有薪水,這對我們的家庭是好的,2016年,包括長尾鯊在內,4種鯊魚品種都被列入瀕危動物保護名單,Malapascua島上也進行長尾鯊研究保育計劃,潛水占菲律賓總體觀光收益的四分之一,護鯊行動永續生態旅遊,讓菲律賓在各大潛水勝地「鯊」出重圍。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態文明

#馬拉帕斯卡島#長尾鯊#保育#永續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9

0.0551

0.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