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發光!平家螢現蹤 石川縣白山市渡津町


發佈時間:2017/06/30 19:2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30 21:2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初夏是日本的螢火蟲季,位於北陸的石川縣當地一個人口稀少的聚落,現在成了熱門賞螢景點,7年前當地一位農人,試種無農藥水田,沒想到竟吸引螢火蟲來報到,而農家種出的無農藥米,也成功獲獎銷到日本各地,現在年輕人也開始回鄉種稻,讓原本幾近沒落的聚落,再次找回生機。


 

黑夜星空下,水田間一閃一閃的微光,這裡是日本石川縣白山市渡津町,孕育著如今不多見的螢火蟲平家螢。

NHK記者保里小百合:「這邊是平日只有約30人的聚落,但現在外面車子大排長龍,很多人都是為了來看螢火蟲。」

週末大人小孩,一共500多人趕到這個水田,為的就是看螢火蟲。
 

遊客:「(你們今天從哪裡來?)大阪跟富山,好像螢火蟲很有名所以就來了。」

沒看過螢火蟲的小朋友,吵著要把牠帶回家,像這樣的螢火蟲觀賞會,是當地68歲的農人大田豐,從6年前開始,每逢6月下旬到7月中旬舉辦。

水田農家大田豐:「比我想的還要多人來我嚇了一跳。」

大田的水田能吸引大量螢火蟲,簡單一句,就是因為不用殺蟲劑或除草劑,營造適合螢火蟲生存的環境,大田種稻方式也有些奇特,在水田上方鋪上一層黑紙,要讓水田即便不用農藥,也不會長出雜草。水田四周同樣不灑農藥,但一下子就會雜草叢生,大田一天得花上4到8小時來除草。

水田農家大田豐:「希望多少能提供大家少農藥的米,因為有這樣的想法所以去做。」

大田種的米標榜螢火蟲,打出安全安心牌銷往日本各地,其實10年前,大田的水田看不到螢火蟲,當時為了提高農作效率使用農藥,但隨著日本稻米價格低落,經營困難,大田開始考慮放棄種了七代的田,周遭也越來越多人退出農業,放棄耕地。

水田農家大田豐:「這邊也是空屋去年拆掉了。」
 

年輕人陸續離開聚落,當地人口只剩下過去的3分之1,僅36人,其中不少都是獨居老人。

水田農家大田豐:「到最後只剩下5人、10人住在這裡,為什麼會變成這種社會,進入黑暗的隧道看不到出口,即便努力走努力奔馳,卻仍無法抵達隧道出口。」

消沉的大田直到7年前某一天,到田地驅趕野豬,看到了希望之光「螢火蟲」。

水田農家大田豐:「往左邊看竟然看到數十隻微弱的光。」

當時出現螢火蟲的,是大田試驗性栽種的無農藥水田。
 

水田農家大田豐:「我看得入神無法思考,被螢火蟲的光征服了,沒想到小時候令人懷念的景緻就在這裡,與螢火蟲共生共存就是守護自己的地區,很直觀就這樣感覺。」

之後大田栽種的無農藥米也獲得競賽金賞,甚至銷往知名飯店和料亭,3年前農場經營終於轉虧為盈,原本到都市工作的兒子也決定回到聚落,借用棄耕地復育水田。

水田農家長子大田拓史:「現在稻田面積變這麼大,有必須守護的東西,我們也必須守護這個地方。」

大田家的螢火蟲,讓現代人再次發現「里山」,也就是複合式農村生態的美,大田希望透過「賞螢會」,讓下一代也能親自感受。生活在都會的你我,不知不覺習慣追求效率和便利,螢火蟲淡淡的光,讓現代人停下腳步重新省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螢火蟲#聚落#景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2207

0.3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