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主權移交20年 美媒評論3大挑戰


發佈時間:2017/06/29 11: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30 22:4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華爾街日報」評論,現今香港發展遠較外界批評佳,但面臨能否完全自治、社會不平等、發展創新產業等3大挑戰。而維持香港全球城市是陸港最大利益。

這篇由北京私募股權投資公司春華資本集團(Primavera Capital Group)董事長胡祖六執筆的文章強調,香港主權回歸中國大陸20年來,儘管面臨上海及深圳等大陸城市挑戰,但它的經濟及全球地位遠較其他國際大都會表現優異。

 

從1997年到2016年,香港年均成長3.4%,比人口相當的奧地利和瑞士佳,透過自由經濟市場達成的繁榮富裕,是大陸許多城市學習楷模。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也依舊未受影響,股市掛牌上市公司較回歸前增加3倍,資本是新加坡股市的5倍,新股公開上市IPO也領先紐約及倫敦。

不過,評論文提及香港面臨未來能否繼續維持自由、強大法治及開放的完全自治,是最急迫且首要挑戰。過去20年,香港從「一國」中受惠良多,但「兩制」認同挑戰嚴酷。北京應珍惜香港的獨特性,港府則應避免成為另一個大陸城市,而維持在中國主權下的真正全球城市是陸、港雙方最大利益。

其次,諸如其他高所得社會一樣,香港面對持續擴大不均問題。房價是全世界最昂貴區域之一,它不需要歐洲社會福利制度,但急需好的房屋政策穩定社會,港府應釋出土地供住宅使用,並擴大現有的公宅計畫。
 

最後,過去20年來,香港依舊依賴金融、地產、貿易及其它服務業發展經濟,產業結構完全沒有改變。同一時期,深圳已成功轉型為高科技重鎮,而香港擁有世界一流大學及優秀科技人才,諸如生技和機器人領域,但創新產業發展遠不及北京、上海,甚至全球前20大都沾不上邊。

胡祖六指出,香港研發費用只占國內生產毛額(GDP)0.7%,不及新加坡的2%、台灣的3.1%,更不用提超過4%的以色列和南韓。香港亟須策略願景及強大行動力,轉化成為21世紀的創新領導者。(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香港#主權移交#批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6

0.0655

0.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