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數位疲勞紙本回歸 美書銷量連四年成長


發佈時間:2017/06/23 19:1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3 20:2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紙本書籍市場又回溫了嗎?根據調查,美國近年紙本書的銷量,不但沒有下滑,還連續4年走升,全美去年賣出的6.74億本,甚至比前一年還多出3.3%,而當中又以年輕族群,捨棄電子書、閱讀紙本書的比例越來越高,專家認為,主要原因就是「數位疲勞」!


 

厚重又佔空間的紙本書,以及快速又方便的電子書,你偏好哪一種?

美國民眾:「在電子書剛推出時,還覺得蠻興奮的,但我認為民眾還是比較偏好書本,我比較喜歡手上有拿東西的感覺,可以翻頁。」

別懷疑,這就是時下美國年輕人的心聲,走進這個月初才舉辦的,全美規模最大2017紐約書展,前來參觀的一眼望去幾乎都是年輕人,不過愛讀紙本書的,也不只在場這群人。
 

數字會說話,看看近年美國紙本書的銷量,不但連續4年超越6億本,還逐年走升,拿2016年來說,6億7400萬本的銷售數字,就比前一年成長了3.3%。

至於為什麼,這些十幾二十歲,所謂的數位世代,閱讀紙本書籍的比例會越來越高,反而拋棄電子書,專家這麼解釋。

出版業調查公司經理:「他們告訴我,他們已經『數位疲勞』了,現在美國最數位化的這一代,還是最喜歡紙本書籍。」

原以為會逐漸沒落的出版業,上演了大逆襲,但其實以賣電子書起家的電商龍頭亞馬遜,早在2年前就嗅到趨勢,反其道而行,在華盛頓州西雅圖,開了第一家實體書店。

亞馬遜工作人員(2015.11):「大家好請進來吧!」

儘管這個舉動在當時讓業界大為震驚,但亞馬遜並沒有理會外界眼光,不斷擴張版圖,陸續進駐了麻薩諸塞、紐澤西伊利諾幾個州。在上個月,亞馬遜的第8家紐約第一家實體書店,也開張了。

亞馬遜書店幹部:「當你要結帳時,只要亮出亞馬遜app就好,不需要把信用卡拿出來,而是透過手機,或亞馬遜官網上的信用卡,因為這些都是和你的亞馬遜帳戶連結的。」
 

而既然已經從零售業,變身科技公司,亞馬遜當然善加利用自身的優勢,那就是讓來逛書店的民眾,只要打開亞馬遜的應用程式,叫出相機功能再對準標籤上的條碼,馬上就能瀏覽這本書的詳細資訊,以及讀者的讀後感想。

亞馬遜書店幹部:「跟其他書店的類型不同,我們提供了更多資訊,而為了顧客著想,我們也將亞馬遜官網和實體空間,做了整合。」

再加上亞馬遜,還獨自開創了一項「自費出版」的平台,讓一般人或部落客,也能實現出書的夢想,而這個服務,有望衝高紙本書籍的銷量。

出版方法一點也不複雜,使用者要做的,就是把原稿上傳到亞馬遜的專用網站,一旦吸引到讀者下訂,就能獨立發行,以一本為單位寄給讀者。

像這位住在紐約的曼娜,她為了出書一圓作家夢,陸續將作品寄給出版社,共試了7間,卻通通石沉大海,直到用了亞馬遜出版平台,她的書現在已經狂銷15萬本,晉身暢銷作家。
 

作家曼娜:「利用亞馬遜的自費出版,一點也不困難,如果沒有亞馬遜這個方案,一切都是不可能的,讀者們不可能拿到我的書,整個產業也不會存在。」

出版界吹起復古風,不過也有分析認為,主要原因還是因為紙本書比電子書便宜,佔有絕對的價格優勢,未來誰能繼續掌握讀者需求,就是贏家。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紙本書#數位疲勞#電子書#亞馬遜#實體書店#自費出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8

0.0458

0.1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