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收復摩蘇爾! IS炸毀850年大清真寺


發佈時間:2017/06/23 19: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3 19:2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3年前橫掃敘利亞、伊拉克的伊斯蘭激進組織IS,在伊拉克政府軍及國際聯軍加強攻勢下,幾乎全面棄守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現在更選擇玉石俱焚,炸毀IS重要象徵地努里大清真寺,伊拉克總理表示,這樣的舉動就是宣布戰敗。不過在中東被削弱勢力的IS,現在開始轉戰東南亞,菲律賓南部的民答那峨島,成為IS新目標據點,菲律賓政府和IS武裝分子,已經激戰1個月,造成300多人死亡20萬人避難。


 

伊拉克摩蘇爾戰役,已經接近尾聲,但正當伊拉克軍,逼近舊城區努里大清真寺,不到50公尺,21日晚上伊斯蘭激進組織IS,乾脆自己炸毀清真寺的宣禮塔,這裡是IS首腦巴格達迪,3年前宣布建立「伊斯蘭國」,且自封哈里發的地方。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我們很快就會宣布奉神旨意,在尼尼微省尤其是摩蘇爾戰勝敵人IS,已經剩下很少IS將會宣布完全挫敗。」

IS把炸毀清真寺的凶手,指向美軍戰機,但美國回批這個說法,百分之千不是事實。
 

國際聯軍英國副司令官瓊斯:「我會說這是失敗組織的徵兆和證據,他們很絕望採取更多鋌而走險的方法,他們知道盡頭已近。」

IS宣稱建國以來,對伊拉克和敘利亞文化遺產,破壞殆盡,敘利亞古城帕米拉的羅馬圓形劇場,只剩下一堆瓦礫。在摩蘇爾博物館,拿鐵鎚電鑽毀壞石頭雕像,IS也用炸彈,把亞述古城尼姆魯德夷為平地,現在擁有近850年歷史,印在伊拉克萬元鈔上的清真寺,也瞬間化為灰燼。

以美國為首的聯軍表示,西摩蘇爾只剩下2平方公里,就能完全解放,不過就在IS在中東節節敗退,這股伊斯蘭武裝勢力,開始轉進東南亞,現在IS試圖在菲律賓南部的,民答那峨島建立據點,島上大城馬拉威,距離國際觀光客常去的宿霧僅250公里。

一個月前菲律賓政府軍,就跟IS支持的伊斯蘭武裝勢力開戰,根據菲國官方,目前已有360人死亡其中包括26名平民,超過20萬人前往周邊城鎮避難,這個容納2千人的避難所,不少老人和小孩呈現脫水狀態,已有20多人死亡。

避難孩童:「希望戰爭趕快結束我想去學校上課,我想回家,只希望家裡不要被燒毀或被破壞。」

IS想要落腳的民答那峨島,人口4分之1是伊斯蘭教徒,是菲律賓經濟發展落後,最貧窮的地區之一,本週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親自前往學校探視難民,也為馬拉威進入戒嚴,街頭巷戰及政府空襲道歉。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我別無選擇,因為他們(IS)在摧毀馬拉威,我必須把他們趕走但我很抱歉。」
 

島上聚集包括恐怖組織「阿布沙耶夫」在內,多個伊斯蘭武裝勢力,綁架外國人要求贖金恐怖攻擊,無所不為,2014年阿布沙耶夫首腦哈比倫,轉而宣誓效忠IS,之後IS也封他為菲律賓領袖,美國則懸賞500萬美金相當台幣1億5千萬,這段NHK取得的畫面中,戴黃頭巾的男子就是哈比倫,他正在跟其他武裝勢力幹部,計畫占領馬拉威。

武裝勢力幹部:「這邊的話有建築物來往的人也多,比較不醒目,攻入學校後挾持人質,然後再偽裝成當地人。」

激進組織販毒籌資菲國成戰士召募中心,現在這群武裝分子,正以IS之名擴大勢力,資金來源就是非法毒品,菲律賓軍方在戰鬥地區,發現IS旗幟跟大量毒品,IS同時募集海外戰士提高組織力量,且不只從周邊的印尼、馬來西亞,連中東都有戰士加入。

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戰死的外國戰士包括,2名沙烏地阿拉伯人數名馬來西亞人,還有印尼葉門及車臣。」

在敘利亞伊拉克漸漸失勢的IS,如今正強化在東南亞的影響力,就怕菲律賓成為IS新據點。澳洲和美國都派出偵察機助陣,印尼和馬來西亞軍艦,也和菲律賓在附近水域,進行反暴動演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敘利亞#ISIS#摩蘇爾#避難#中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3

0.0730

0.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