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競技清太空垃圾 最新磁鐵衛星!


發佈時間:2017/06/16 19: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7 00:4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太空垃圾接近飽和狀態,根據科學家估計,太空中大大小小的垃圾,目前達到1.7億件,其中包括了衛星、火箭和太空船的殘骸,近幾年衛星被垃圾撞毀的事件也不斷的增加,國際太空站為了避開這些垃圾,每個月都要調整軌道,太空人也得暫停工作,躲進艙內避免被擊中,日本就成立了一家太空清潔公司,最新推出了「清道夫衛星計畫」,也就是在衛星上裝磁鐵來吸附太空垃圾,等衛星滿載後,就會返回大氣層焚毀,儘管各個太空大國現在都爭先恐後,想要成為第一個送人類上火星的國家,不過再次之前,他們也正在絞盡腦汁,要把太空垃圾清乾淨,否則未來可能連發火箭和太空船都會有問題。

抬頭仰望天空,比藍天白雲更遙遠的太空,其實已經擠滿了垃圾,地球的太空軌道上充斥著,報廢的衛星、火箭和太空船的殘骸。

 



美國太空人提姆:「你們一定不相信,太空中有數十萬的垃圾碎片。」

有的垃圾大得像棒球或是汽油桶,也有小到像硬幣或者更小。
 

日本女太空人山崎直子:「小到像剝落的油漆碎片。」

科學家估計,這些大大小小的垃圾加起來,數量大約有1.7億件,而小型垃圾在太空中飛行的速度,可以達到1小時4萬公里,一旦被它撞上,撞擊威力就像一枚手榴彈!

日本女太空人山崎直子:「如果太空垃圾的尺寸大於1公分,它就能穿透結構,所以很有危險。」

目前太空中大約有2千枚衛星,過去幾年已經有越來越多,衛星被太空垃圾摧毀的事件發生,國際太空站為了避開這些垃圾,現在每個月都要調整軌道,太空人也得不時停下工作,躲回太空艙以免被擊中,大量的太空垃圾也會讓地球受到影響,衛星訊號被切斷,火箭和太空船可能因此無法升空,人類期盼的太空旅行恐怕也會泡湯。

太空清潔公司負責人伊藤美紀:「如果不把太空清理乾淨,對我們的生活也有威脅。」

日本成立了一家太空清潔公司,他們最新的計畫是要發射一顆清道夫衛星,上面裝載攝影機和感應器,一旦在太空中追蹤鎖定到太空垃圾,就用磁鐵把它們吸住,衛星在裝滿垃圾後就會返回大氣層,在與大氣層高速摩擦時燃燒殆盡,清道夫衛星預計在2019年升空。

日本女太空人山崎直子:「總有一天,人類會到達火星或是更遠的星球,但是如果你要更深入外太空,我們就必須清理擁擠的垃圾帶,把風險降到最低。」
 

過去幾年來,清理太空垃圾方法,也成了各國太空科學家的一種競賽,美國率先突發奇想,打算從地面用超大的雷射槍,瞄準太空垃圾射擊,好讓垃圾的速度慢下來,然後墜入大氣層燒毀,只不過其他國家可不樂見這個計畫,美國擁有一把大型的雷射槍,對其他人的衛星恐怕會造成威脅,另外美國還想出了漁網捕垃圾的方式,顧名思義,就是用網子,把垃圾打包帶回大氣層。

科學節目主持人:「EDDE計畫模擬了捕漁船,裝載了200個網,在軌道低空飛行,追蹤和回收太空垃圾,把它們拉到海洋的上空或是設定軌道位置,自行銷毀。」

俄羅斯的科學團隊則是想從根本做起,推出了「衛星自毀計畫」,通常衛星的使用壽命結束後,得花一年以上的時間,飛行的速度才會下降然後墜入大氣層,俄國的科學家在衛星上裝了一個金字塔形狀的降速傘,一旦衛星壽命終了,降速傘就會打開,立刻降低衛星的速度,讓它快速墜入大氣層銷毀。

類未來要往太空發展已是一個明確的趨勢,美、俄、中和歐洲等太空強國也爭先恐後,想成為第一個把人類送上火星的國家,不過在此之前,不把已經趨近飽和的太空垃圾清乾淨,恐怕誰也別想能夠捷足先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太空垃圾#清除#衛星#清道夫衛星計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5

0.0585

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