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專家估20年內絕種!「金剛」最大天敵竟是人類

記者 林宏宜 鍾尹倫 / 攝影 盧安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13 22:1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3 23:07

生長在非洲的山地大猩猩,全球只剩下880隻,數量只有貓熊的三分之一,專家警告,如果情況沒有改善,這種大猩猩可能在20年內絕種,其實體型壯碩的大猩猩,在野外幾乎沒有天敵,造成牠們瀕臨絕種的最大元凶,是來自人類的威脅。


 

為了紀錄瀕臨絕種的山地大猩猩,我們再度登上盧安達火山,要尋找牠們的蹤跡。今天這個大猩猩家族,出現在山頂一個開闊平地,前方先出現了一隻巨大的銀背大猩猩,保育員先用他們熟悉的叫聲,跟他們打招呼,眼前這隻銀背猩猩已經46歲,是目前全世界年紀最老,已經是阿公等級的山地大猩猩。

大猩猩保育員Emmanuel:「這隻是最老,也是最大的銀背猩猩,因為牠一度重達250公斤。」

沒過多久,其他的猩猩家族成員從樹林中一個一個蹦了出來。
 

國際特派員林宏宜:「可以看到我們追蹤到的一個山地大猩猩的家族,是目前全世界數量最多的一個家族,這個黑猩猩家族,總共有19隻的黑猩猩,那麼一般的黑猩猩家族呢,事實上只有一隻的銀背黑猩猩,但這個家族呢,牠們總共有兩隻大家長。」

這個大家族,叫做Sabyinyo,現在由兒子掌權,也就是這隻銀背大猩猩,牠要負責所有家族的安全,因此隨時處在警戒狀態,小猩猩活潑好動,有時候會主動靠近人群。

大猩猩雖然體型壯大,但是牠們個性溫馴,並不會主動攻擊人類,除非牠們感受到了威脅。

大猩猩保育員Beck:「當銀背猩猩想把別人趕走,會這樣叫(模擬叫聲),然後會像這樣子拍打胸膛。」

所以來觀察山地大猩猩有一個忌諱,就是用手指著牠們。

大猩猩保育員Loyce:「為什麼不能指著牠們,不論小猩猩、或是母猩猩、還有其他成員,因為牠們會以為你手上可能有石頭,準備朝牠們投擲。」

山地大猩猩,其實沒有太多天敵,造成牠們絕跡的最大原因來自人類,目前地球上,低地大猩猩,大約有10萬隻,山地大猩猩只剩880隻,比貓熊的2881隻要少很多。世界自然保育聯盟,把山地大猩猩列為「極度瀕危」,只差一步,就是「野外滅絕」。
 

國際猩猩保護協會主任Anna:「牠們的棲息地處在高壓狀態,一部分來自黑猩猩本身,一部分是因為人類住居離的太近。」

人類的威脅,過去來自獵捕跟內戰,現在則是大量砍伐樹林,大猩猩的棲息地越縮越小。

盧安達環保局主任Laetitia:「數據顯示,生態系統正遞減跟絕跡中,同時也發現大猩猩的生態圈,正往更高處移動。」

還有一個威脅,是來自我們常用的手機,有一種稀有礦物叫做Coltan,是製造手機的重要原料,在剛果因為非法盜採這種礦物,迫使大猩猩往更高地搬遷。

盧安達環保局主任Laetitia:「這些生物已經住在很高海拔,現在又被逼往更高處遷徙,包括山地大猩猩。」
 

接下來又有氣候暖化,地下水文系統被改變,山區湖泊的水變少,山地大猩猩必須跟著水源移動。

盧安達環保局主任Laetitia:「估計有76%的山地樹林,也就是我們發現瀕絕猩猩的生態圈,可能會消失不見,到2070年。」

保育團體經過10幾年的追蹤觀察,倒是發現一個好消息,那就是盧安達境內的山地大猩猩,開始出現微量成長。

國際猩猩保護協會主任Anna:「山地大猩猩,雖然被IUCN列為「極度瀕危」,但在大型猿類中,是唯一數量有成長的。」

2003年這個棲息地,只有380隻大猩猩,7年後增加到480隻,成長幅度是26%。

「大猩猩醫生」行政主任Michael:「牠們還是極度瀕危,不過數量有在成長,大概1年增加4%,成長率還高過人類。」

但壞消息是,山的另一頭,剛果內戰還沒結束,叛軍躲進山區,不僅威脅大猩猩的生存,去年底還傳出連守護猩猩的保育員都遭到殺害。

專家提出警告,如果情況沒有改善,山地大猩猩在未來20年之內,就可能從地球上消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猩猩#非洲#剛果#極度瀕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6

0.0481

0.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