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拿馬斷交 涉外人士:引發骨牌否待觀察


發佈時間:2017/06/13 15:4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3 15:4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巴拿馬今天宣布與中國大陸建交,涉外人士分析,巴拿馬在拉丁美洲不具領導地位,應不會引起拉丁美洲斷交骨牌效應;巴拿馬與中國大陸建交是否代表中國勢力正深入中南美洲,美國是否鬆手或「被鬆手」,還待觀察。

巴拿馬經濟及戰略地位重要,今天宣布與中國大陸建交,這是自2005年來第3個與中華民國斷交的拉丁美洲國家。在此之前,與中華民國斷交的中南美洲國家包括2005年的格瑞納達與2007年的哥斯大黎加。

 

格瑞那達是拉丁美洲島國,國土面積為344平方公里,人均所得為1萬3599美元,人口11萬人。格瑞那達在斷交前多次發言支持中華民國參與聯合國,並且支持中華民國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

哥斯大黎加位於中美洲,人均所得為1萬1613美元,人口有約460萬人。在2016年哥斯大黎加恢復台灣入境免簽待遇,哥斯大黎加儘管仍是農業國家,但旅遊業發展很發達。

巴拿馬則是中美洲重要國家,巴拿馬運河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運通道,也具有重要戰略地位。巴拿馬近年積極建立與中國大陸的關係,並在1996年起互設具有準外交功能的貿易發展辦事處。
 

涉外人士指出,相較其他拉丁美洲國家,巴拿馬以運河做基礎的經濟實力不容小覷,國力也相當強盛。但由於跟美國的緊密關係,巴拿馬較少將自己歸類於拉丁美洲國家,與拉丁美洲其他國家的關係也較疏遠。

因此,涉外人士認為,巴拿馬在拉丁美洲地區並非領導國家,與中華民國的斷交,也不見得會引領更多拉丁美洲國家鬆動與台灣的邦交。

不過,由於拉丁美洲長期受美國影響,著眼美國與中國大陸的競合關係,拉丁美洲也因此被稱為台灣邦交較穩固的一洲。與美國關係密切的巴拿馬這次與中華民國斷交,不啻是一個警訊。

美國川普政府上台後,外界對美國新政府的政策做法與全球戰略目前仍沒有明確的定見與參考,巴拿馬與中國大陸建交是否代表中國勢力正深入中南美洲,美國是否鬆手或「被鬆手」,還待觀察。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巴拿馬#中華民國#斷交#骨牌效應#警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7

0.0491

0.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