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金剛」猩猩快滅絕!僅剩880隻列「極瀕危」

記者 林宏宜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12 21:3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2 22:52

「金剛」系列電影風靡全球,而電影創作的原型,就是來自非洲的銀背大猩猩,非洲大猩猩粗分「低地」跟「高山」兩個品種,其中住在高海拔的山地大猩猩,現在全世界只剩下880隻,已經被列為「極度瀕危」動物,離「滅絕」只差一步,TVBS採訪團隊,特別深入盧安達跟剛果交界,為您捕捉山地大猩猩的珍貴畫面!


 

遠方的這座火山,位於烏干達、剛果跟盧安達交界,這個地方,海拔將近三千公尺,火山上住了一群地球稀有動物,山地大猩猩!天一剛亮,我們跟隨保育員的腳步,準備登上這座火山,尋找全球剩下不到一千隻的野生山地大猩猩。

和山上的追蹤員,確認猩猩的大致方位後,我們開始要徒步爬山,由於這個山區位在還有動亂的剛果交界,沿路除了帶重裝武器在山區巡邏的邊防軍隊,幾乎看不到人煙。

爬了兩個多小時,前方已經沒有路,這時候要借助開山刀,我們終於在前方的這個樹叢,找到了第一個大猩猩家族!
 

國際特派員林宏宜:「在盧安達跟剛果交界,現在總共有20個黑猩猩家族,在我的後面你可以看到,是其中一個家族,這個家族現在總共有12隻的山地大猩猩,那麼其中最小的,現在只有四個月大。」

山地大猩猩的棲息地,在海拔兩千到四千公尺間的山區,和居住在草原以及熱帶雨林的平地大猩猩,屬於不同亞種,數量也少很多,大猩猩是群聚動物,多半是一夫多妻,這個家族就有四隻的母猩猩,母獸的任務除了交配,就是全天候照顧小寶寶。等到小猩猩長大到11歲,牠們就會自動離開這個家族

大猩猩保育員Beck:「離開自己家族後,牠開始跟其他家族打鬥,奪取母猩猩,然後建立自己的家庭。」

「老大」就是公猩猩,公獸長到12歲時,背部會長出一條銀灰色毛髮,所以又被稱為「銀背猩猩」。

大猩猩保育員Beck:「由銀背猩猩來發號施令,牠決定往哪個方向走。」

「銀背」要保護整個家族的安全,還要仲裁群體間的糾紛。

大猩猩保育員Beck:「有時候成員間會打架,或有一些紛爭,銀背就要出面來制止。」
 

保育員長期觀察大猩猩,現在已經可以辨識出25種牠們利用聲音所發出的信號。

大猩猩保育員Beck:「我們最常用的是友善的聲音,像是...,表示『沒什麼事』,告訴牠們『沒事!』當我們接進牠,牠這樣叫,這是一個警告聲,在警告我們。」

國際特派員林宏宜:「山地大猩猩,現在全球只剩下兩個棲息地,而這個地方是其中一個,你可以看到在盧安達交界的這個山地大猩猩,現在全球只剩下880隻,已經被聯合國列為瀕臨絕種動物的名單!」

也因為全球只剩下880隻,要像這樣子近距離觀察大猩猩,必須事先申請,盧安達政府每天只發出80張的許可證,接近大猩猩時,所有背包要放在兩百公尺外。

大猩猩保育員Loyce:「因為遊客都會在包包放點心,像是巧克力或者一些食物,我們不希望大猩猩去聞,因為我們不能餵牠。」
 

跟大猩猩接觸時間,被限縮在一個小時內,因為不希望人類,打擾到牠們的生活。

加拿大遊客:「一開始我們走到轉角,不遠處有大猩猩,心想,哇猩猩耶!」

印度遊客:「跟牠們眼神交會的時候,感覺有一種連結,對我來說,那是一種能量!」

很多人從電影「金剛」,認識了這種地球上最大的靈長類動物,或許你還以為這種大猩猩,在非洲隨處可見,但你必須知道,山地大猩猩現在的數量,只有貓熊的一半不到,已經進入了「滅絕」邊緣的紅色最高警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剛#銀背大猩猩#極度瀕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0

0.0479

0.1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