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度捕撈、汙染 UN首屆海洋大會救大海


發佈時間:2017/06/07 2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7 23:1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全球的過度捕撈及汙染,已經對海洋造成無法逆轉的傷害,聯合國召開了首屆海洋大會,193個會員國都會派人參加,希望能在大會中達成共識,聯手控制海洋汙染和保護海洋生物資源。


 

天都還沒亮,這名菲律賓漁民已經在海上工作好幾個小時,但卻還是兩手空空,生活一天比一天難過。

菲律賓漁民:「捕魚很難生存,生活上還過得去,但主要是要支付小孩的教育費用和為家裡買米的錢啊。」

菲律賓潘丹島上的漁民都知道,賴以維生的這塊海域生病了!大型商業捕撈船過度捕撈,讓魚越來越少,菲律賓政府已經下令禁止商船進入,希望能幫助魚群復育。
 

海洋生物學家:「漁民一定要呈報漁獲量,而且漁民一定要用經許可的準備,並且在我們所建議的地點捕撈。」

找來環境保育學者對漁民們上課,幫每一位漁民建檔註冊,現在只有當地的小型漁船可以在這裡捕撈,但他們要面對的還有大海裡的敵人。

這個長滿棘刺的海星就是珊瑚殺手,棘冠海星會吸食珊瑚表面的珊瑚蟲,讓珊瑚死亡,近年來更因為過度捕撈,讓棘冠海星的天敵「大法螺」數量減少,也讓這珊瑚殺手數量暴增。

海洋生物學家:「有珊瑚礁的地方就代表是魚類可以棲息的地方,這是最基本的條件,要有健康的珊瑚礁,魚類就能在這裡繁衍,但是如果大海裡的棘冠海星太多,又有人類活動的影響,魚類就會都跑走了。」

海洋生態的改變,全球都有感。像是在西非塞內加爾,這裡的漁民捕魚時完全不用現代化儀器,只要目測觀察海水顏色和手試試水溫,就知道哪裡可以捕到魚。

塞內加爾漁民:「捕魚沒有一套科學方法可遵循,有太多需要考量的因素了,比方說像是潮汐的力量,魚類是習性的生物,但最近魚兒們的習性和過去都不一樣了,海裡的魚越來越少,而且也越來越難預測了。」

這是祖先的智慧,但這套方法越來越不管用,就是因為氣候變化影響了魚的行為,科學家也開始研究。
 

塞內加爾科學家:「我們利用儀器的上半部,來蒐集大氣風速濕度、溫度和降雨數據,儀器的下半部用來測量水溫海水鹽度和潮汐。」

他們發現海洋深處水溫較低的水,被帶向表層,連魚種也改變了。氣候細微的變化影響了生態,人類可能感受不到,但是動物的行為就是最好的證明;像是非洲企鵝近年來就因為覓食地遭破壞數量銳減,未來人類可能面臨同樣的災難。

時報廣場、中央車全都被大水吞噬,曼哈頓街道一片死寂,紐約大蘋果變成爛蘋果,別說不可能,這是2名部落客參考學者研究,模擬地球溫度上升攝氏2度時紐約會變成怎麼樣,而這有可能就是60年後的紐約。

美國總統川普:「即使巴黎協定完全執行,所有國家全面遵守,估計也只會減少攝氏0.2度,你們想想,就那麼一點點?」

美國總統川普曾經笑說「只差0.2度有什麼關係」,其實大有關係,根據美國知名氣象學家詹姆斯漢森的研究,如果平均氣溫升高攝氏2度,到了2080年海平面上升5到9公尺,到時候很多沿海城市都將被淹沒,大自然的反撲人類恐怕無法承受。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過度捕撈#汙染#海洋#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860

0.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