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八國閃電宣布斷交 中東富國卡達「遭封鎖」!


發佈時間:2017/06/06 22:1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7 11:4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東出現前所未見的外交動盪,一天之內多達8個國家宣布和卡達斷交,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巴林和阿聯大公國等四國,指控卡達長期資助恐怖組織,但真正的原因恐怕更複雜。卡達近年和伊朗越走越近,讓沙烏地阿拉伯相當不滿,近期更爆出卡達國王在背後,批評沙烏地阿拉伯的言論,雖然卡達宣稱是遭到駭客入侵,但已經讓沙國相當憤怒,新仇舊恨才導致這次的外交危機。


 

現在在中東地區,最孤立的國家非卡達莫屬!先是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巴林、阿聯大公國,4國宣布和卡達斷交,幾個小時後,葉門、利比亞、馬爾地夫、模里西斯也加入斷交行列。

CNN記者:「有些人將此次,視為中東近年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

周圍的鄰居全都對卡達關起大門,沙烏地阿拉伯指控,就是因為卡達長期暗中資助恐怖組織活動,但是這樣的說法早已存在多年。
 

CNN主播vs.卡達國王塔米姆:「多年來卡達都因為資助這些活動、或允許某些酋長或是富裕人士,向這些組織提供金錢,遭到批評或譴責。呃,我們必須了解這些活動之間有所不同...我知道在美國和其他國家看來,有些算是恐怖份子活動,但在我們國家並不算是。」

多年來不曾間斷的批評,為何會壓到現在才爆發?真正的原因和伊朗、美國都脫不了關係。近期的導火線是在5月底,卡達國營媒體對外公布了一篇文章,內容是卡達國王批評美國和沙烏地阿拉伯,企圖在伊朗製造混亂,還說川普可能做不久!隨後卡達宣稱是遭到駭客入侵,否認這些評論。

卡達外交部長:「國際間是有專門的國際法,來管束這些網路攻擊,並且這些嫌犯將依法律被判刑。」

卡達多次否認,不過接著被爆出卡達向伊朗示好,希望能加強雙邊關係,而實際上卡達和伊朗,目前的確共同掌控著全球最大的天然氣田。

CNN記者:「同時大家也得知道,卡達和伊朗共同擁有一座全世界最大的天然氣田,如果不是全球最大,肯定也是中東區域最大的!所以對卡達來說,被扣上和伊朗關係親近的帽子,比其他阿拉伯國家都更親近伊朗;對於沙烏地阿拉伯和埃及來說,這當然是很難堪的!」

經濟外交上慢慢偏向伊朗,讓沙烏地阿拉伯的面子掛不住,卻遲遲沒有爆發,直到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川普一反歐巴馬先前對伊朗比較友善的態度,向沙烏地阿拉伯靠攏,任內第一次出訪的第一站就到沙國給足面子,抓準這個時機,埃及總統塞西也公開告了卡達一狀。

埃及總統塞西:「很不幸地卻有國家參與、並金援恐怖組織,而且還提供他們藏身之所!這些國家拒絕提供他們所握有的情報、以及掌握的外國恐攻份子。」
 

從2013年起,埃及就因為卡達支援前總統穆西所屬的組織「穆斯林兄弟會」,開始對卡達不滿,但卡達對於這些國家的指控和不滿都無動於衷,也和恐怖組織打交道,2014年美國在卡達協助之下,和塔利班達成換囚協議,釋放5名塔利班份子交由卡達當局監管。

甚至還曾有敘利亞武裝份子拍影片,謝謝卡達金援武器,都早已讓其他阿拉伯老大哥們不開心,但雙方互不退讓、再加上宗教和政治派系錯綜複雜,讓這場外交風暴更難解。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卡達#恐怖主義#伊朗#斷交#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8

0.1266

0.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