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深圳黑科技 高新技術專利產權噴發

記者 秦綾謙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06 22:1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6 23:18

深圳是大陸第一個經濟特區,從當年的一個小漁村,到現在成為大陸創新力第一名的城市,也因為這幾年都是人才聚集的強磁場,所以科技創新成果噴發,國際專利申請的數量已經連續13年,全大陸各城市之首了,會這麼拚就是因為深圳想擺脫山寨汙名,著重原創研發,不只數字還有質量上的更優化。


 

下班地鐵站人潮滿滿滿,還得出動工作人員用廣播疏導人流維持秩序,這不是跨年也不是演唱會散場,這是深圳只要是科學園區附近的地鐵站,每天上下班都會出現的畫面!

在科學園區工作的人數之多可見一班,這也代表深圳創新科技產業之蓬勃,2016最新統計,在深圳1191萬常住人口中,有高達近300萬人是屬於各類技能人才,而其中高科技創新人才又占了其中的4分之1強,深圳人有多瘋新創、多愛創業?還可以從當地的電視節目感受到,別的省份最夯的選秀節,目都在比唱歌比好聲音,但深圳比的竟然是選出厲害的新創團隊!

處處可見和新創科技產業有關的招牌或標語,創客空間或孵化器也到處都是,設計時尚簡約,不同區塊還有不同風格,腦袋卡住的時候可以放空,溜個溜滑梯還可以帶寵物一起來拚創業,深圳有許多像這樣的孵化器,提供早期創客所需資源。
 

孵化器負責人:「我們一般是從1千2起租,但是我們的畢業期相當於孵化期這種,我們不能超過6個月。」

真的只有6個月,感覺不成功便成仁壓力好大啊!

孵化器負責人:「沒有例外,因為一個好的項目6個月之內一定有人投你,如果是不好的項目,6個月之內一定掛掉!」

深圳的新創環境雖然機會資源都多,深圳市政府從2015年開始,每年至少新增50個創客空間、10個創客服務平台,所以一年就至少新增3萬名創客,到2017創客空間已經多達200個,全市創客超過10萬人!創客多競爭壓力自然也大,不想被淹沒在新創浪潮下,每一個深圳創客都充滿拚搏精神。

孵化器負責人:「一定他能有一個創新的精神,還有一個是一個拼搏的精神,創新其實是最最重要的,是你不能走別人走過的道路,否則的話你一定會失敗,因為只有先進入市場的那一批人才能夠生存。」

深入了解發現,這主要指的是互聯網或金融電子類型的新創事業,而深圳目前最強項的高新技術企業也就是高科技新創,光是在實驗室研發階段就不只6個月了!

和光啟科技互動負責人:「我們光啟的核心科技其實是超材料,我穿上這個斗篷你是探測不到我的,攝影機是看得到我全身的,可是如果透過這個紅外線感測的話,其實我沒有被遮住的部分看得見,可是隱身斗篷遮住的地方是看不到我,但是如果我現在全部遮住,就全部都看不到我。」
 

在超材料領域位居國際科技前緣,深圳光啟理工研究院,5年來累積申請國際專利3千多件,佔全球此領域的86%,他們不斷研發各種最新科技。

和光啟科技互動負責人:「這個系統你們發明它就是用手勢,然後去控制我們的幾乎所有智能設備,比如說電視啊、冰箱空調、洗衣機我們都不需要遙控,可以取代遙控,它其實有一個很顛覆式的意義,比如說我開關我燈的開關,我不需要去按就沒有觸電的危險,從方便的角度來說很方便!」

柔宇CEO:「我們用那個柔性顯示屏,做的一個今年在CS上發布的,一個新的這樣的一個手機原型,那它的特徵就是說它拉平的時候,跟傳統的手機好像很像,就可以比如說打電話啊這個作手機用,但它的特徵是說因為這裡有柔性屏幕,它是可以折彎的,而這是傳統屏幕沒辦法這樣做的!」

專注研發柔性顯示技術的柔宇科技,董事長兼CEO劉自鴻又是個八零後的年輕人,26歲就拿到美國史丹佛大學電子工程博士,後來在美國IBM擔任顧問級工程師及研究科學家,2012年同樣因為孔雀計畫回到深圳成立柔宇科技,2014就研發出全球最薄可以任意彎曲的柔性顯示屏。

柔宇CEO:「我們從一開始的時候,就是立志於用這種原創性的技術創新,所以我們現在做的幾個大的技術方向上,包括柔性顯示、柔性電子傳感器還有這個智能硬件這些方向上,核心技術都是我們自己原創的。」
 

深圳頃政府加上民間力量,全力發展高新企業,為的就是要打破過往山寨印象力求自產研發。

柔宇CEO:「比如說像有時候,我們花了好長時間,尤其在前2年的時候,團隊幾個幾個團隊核心成員花了好長時間,去研究一個技術路線做了好多功課,有的時候一個晚上睡個2、3個小時,然後就接著去拼命地去驗證,但之後你會發現走的路線錯了,我們就有過這樣的事情,而且不只一次!」

高新科技加上工匠精神,能堅持下來仍舊是拚搏兩字。

柔宇CEO:「我們團隊花了很多時間去調一些東西,比如說像這個,你看今天這個產品,它能夠這樣折疊這看起來就像一個耳機,然後要用的時候只要這樣打開,然後就可以戴上去,這設備看上去就是很簡潔嘛!然後也沒有那麼多線,可是就是為了這樣的一個折疊設計,我們前前後後跌掉了6個版本才把它做出來。」

新創永遠都在冒險,可是一但堅持到了成功,走在後頭的永遠只有羨慕的份,劉自鴻公司創立4年市值就突破30億美金,成為全球成長最快的獨角獸科技創業公司之一。

在深圳科創公司著重研發的創新,也造就了2016年,深圳的PCT國際專利申請高達19648件,等於一天平均53件發明專利,年成長47.6%,占全大陸申請總量的46.6%,光一個深圳的發明量能,就幾乎是全中國大陸的一半,而且連續13年居大陸第一,深圳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總數更已經突破8千家!

能夠有這麼快速且傲人的新創產業成果,這些CEO說拚搏的絕對不只他們,而是整個城市的人民一起帶動的氛圍。

深圳年輕人:「我覺得這裡是思想碰撞的地方,所以說很多靈感跟創意,都將會來自於這個城市!」

柔宇CEO:「我對深圳真的不了解,但那我來了之後呢,有2件事情我印象特別深刻,也是我比較堅定就在這邊創業的原因,我去了科學園區然後還有週末的時候,然後我記得在就是晚上9點多的時候,好多大廈都是燈火通明,很多年輕人在裡面還在工作,當時我印象非常深刻,因為這種場景在矽谷基本上是比較難看得到的!」

星期六晚上科學園區裡,不少辦公大樓燈都還亮著,裡頭該是有不少人,不是只為了生活或薪水在加班打拼,為的是一份理想吧!

孵化器負責人訪問:「因為我們這個孵化器是24小時營業的,而且我每天早上來的時候經常看見有人是在這裡睡的,根本沒有離開過。」

而星期天的深圳城市另一端,少了點園區的緊張忙碌感,但創新氛圍不變,地下獨立樂團也選擇帶著他們自己的創作CD,到深圳來闖一闖找發展。每一句歌詞都唱出了對未來的期待,這應該是每個決定留在深圳打拚的人都有感的一首歌,不管是哪一類別的新創行業、或者更該說不管哪一行,想做的去做去完成就對了!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矽谷#新創#科技#深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1358

0.2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