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走自己的路 美國退出全球氣候協定


發佈時間:2017/06/02 19:1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2 21:4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認為協定造成美國經濟損失,但願意重新談判,美國內部也出現反對聲浪,企業大老聯名譴責,美國退出後,大陸可能填補領導地位。

1997年在日本京都,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制定氣候公約京都議定書,2015年底,巴黎氣候峰會制定新協定,取代京都議定書,195國加入,只有敘利亞和尼加拉瓜沒有簽署,2016年10月5日,締約國批准數超過生效門檻,巴黎協定在2016年11月4日正式生效。

 

而川普在競選期間就不斷揚言要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現在上任4個多月後,川普正式宣布美國退出協定,但依照規定,協定生效滿3年後才能書面通知退出協定,所以美國必須等到2019年底才能提出,並在通知一年後才能正式生效,意即最快2020年底正式退出,也因此最終很可能取決於下一屆美國總統,不惜推翻國際協定也要兌現競選承諾,川普宣布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美國總統川普:「美國將撤出巴黎氣候協定。」

如此重大決定,白宮內部經過激烈辯論,川普頭號策士巴農力主撤出,第一千金伊凡卡勸老爸留下,但川普心意已決,覺得協議不好就重談,絕不吃虧。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會退出,但我們將開始談判,看是否能談出一個公平的協議,如果行那很棒,如果不行也沒辦法。」

這場在白宮玫瑰花園的演說,延續川普選舉以來的一貫調調,說一切都是為了捍衛美國勞工的權益。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要為公民爭取公平的協議,我們要為納稅人爭取公平的協議,我被選出來是代表匹茲堡的市民,不是巴黎。」

最能代表巴黎的巴黎市政廳外牆立刻打上綠光,抗議川普反悔退出。

法國總統馬克宏:「我尊重這個決定,但我認為這真的是個錯誤,不管是對美國還是對地球來說。」

法國總統馬克宏難得以英文發言回應,還故意模仿川普最愛說的「讓美國再次偉大」,在推特發文「讓地球再次偉大」,2015年12月通過的巴黎協定,195國領袖一致同意遏止暖化,宣示在本世紀結束前控制地球升溫在2度C之內,隔年全球前兩大碳排國美國與中國大陸也批准加入協定。

時為美國總統歐巴馬(2015.11.30):「此刻我們終於下定決心要拯救我們的地球。」
 

但白宮換了主人,要推翻前朝決定,卸任後算低調的前美國總統歐巴馬罕見發表聲明譴責川普,他說「即便這個政府要加入極少數拒絕未來的國家,但我有信心,我們的州、城市和企業會站出來發揮領導能力,為後代子孫保護好我們的地球」。

而歐巴馬口中極少數拒簽巴黎協定的國家只有敘利亞跟尼加拉瓜。

時為美國總統候選人川普(2016.05.26):「我們將取消巴黎協定,並阻止所有拿美國納稅人的錢付給聯合國暖化計畫的款項。」

巴黎協定也不是說退就能立刻退,據說整個程序要花上4年,最終判斷可能取決於下一屆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儘管川普的決定獲得多數共和黨人一致讚揚,但美國各大企業CEO聯合發表聲明,呼籲應該讓美國留下,特斯拉CEO甚至宣布要退出川普的顧問團,不過川普的判斷各界也不是太意外,畢竟他以前就曾推特發文表示「地球暖化的概念是中國人發明的,目的是要美國製造業失去競爭力」。

大陸總理李克強:「中國有一個傳統,就是言必信、行必果,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這是全世界的呼聲,不是中國自己發明。」
 

就在川普正式發表,美國退出巴黎協定前幾小時,大陸總理李克強訪問德國,順勢呼籲各國合作,宣示大陸會扛起對抗氣候變遷的國際責任,歐盟委員會主席榮克也警告川普的決定只是讓大陸得利。

歐盟委員會主席榮克:「我們在G7跟川普解釋過,如果美國要走下世界舞台,這對全球或美國都不好,因為空位會被補上,而中國會第一個擔下世界領袖的角色。」

不管別人怎麼說,川普認為美國若要兌現巴黎協定,就要犧牲3兆美元的GDP,減少650萬個工作,看在生意人總統眼裡,這就不是一筆好交易。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川普#巴黎氣候協定#退出#企業#譴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2

0.0377

0.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