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堅持雇用女性 巴基斯坦有新聞主管不懈


發佈時間:2017/05/25 21:0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5 21:2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英國曼徹斯特週一發生恐怖攻擊,目標是觀眾以青少女為主的演唱會,為什麼恐怖組織要找10幾歲女孩下手呢?除了她們是軟目標,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極端思維的人心中根深蒂固的厭女情結,他們要嚇阻女孩唱歌與跳舞,這樣的極端主義長年在一些封閉部落地區橫行,比方說巴基斯坦北邊的聯邦部落管轄區,我們今天要聚焦巴基斯坦的2個爸爸,他們分屬不同的世代,但願望都是女兒能無憂無慮的長大,並擁有受教育以及工作的機會,而這種堅持是賭上自己甚至全族安全的。


 

這些少女驚恐又傷痛的表情佔據本週新聞版面,死傷者中有不少4、50歲的成年人,他們有人來接女兒回家,有人則直接陪著女兒聽演唱會,整個曼徹斯特體育館那一晚不只歡唱熱舞,更滿溢著許多父母親對女兒的愛。

新聞旁白:「49歲的父親與14歲女兒潔思敏自拍,海倫貝斯特與13歲女兒凱蒂自拍,最左邊是凱蒂的閨密,喬和2個女兒自拍,他們和上萬名粉絲擠爆曼城體育館。」

他們沒料到,極端分子會來踐踏他們的心意,希望女兒們開心自在地成長的心意應該是普世的價值,即使是早已飽受極端分子威脅的巴基斯坦。
 

TNN聯合創辦人/總編輯薩伊德納席爾:「我希望看到我的女兒能做任何想做的事情。」

這位先生是部落新聞網TNN的創辦人兼總編輯薩伊德納席爾,我們曾在5月19日介紹過這個廣播電台,它是聯邦部落管轄區內第一個有女性播報員的新聞媒體,但這在女性識字率低於百分之10的地區招募女記者談何容易。

TNN聯合創辦人/總編輯薩伊德納席爾:「我們有35名記者,只有5位是女性。」

而且新聞工作必須輪班,下班時間經常是深夜,播報員卡麗妲住在鄉下,來回通勤時間是4小時。

TNN廣播員卡麗妲尼亞茲:「這是我的工作最困難的一部分,搭乘地方交通工具通勤,非常費時費力,是我上班最大的障礙,真的讓人很厭煩,每天回家都好晚,常惹我繼母不開心,如果有人對我意圖不軌傷害我,我一輩子都完蛋了。」

雖然召募女記者不容易,但總編輯薩伊德堅持這個原則,並在篩選編採新聞時特別關注兩性平等的議題。

部落新聞網TNN廣播節目:「在我們的社會,當多數人慶祝生兒子,生女兒時卻無法同樣開心。」
 

然而,處理這樣的議題時,必須平衡報導以免觸怒武裝分子。

TNN聯合創辦人/總編輯薩伊德納席爾:「我們必須格外提高警覺,處理敏感議題時要更為小心,必須要中立。」

除了生命遭受威脅外,部落新聞網要格外謹慎的另一項原因則是資金,TNN的資金高度仰賴外國捐款,但當地不少人對外資疑神疑鬼,資金曾經在2015年用完,讓薩伊德感動的是,所有員工同意無給薪撐過去。

部落新聞網TNN創辦人塔耶阿夫瑞迪:「我們曾經4個月沒有任何經費,所有人就當了4個月義工。」

大家各自有其理想抱負,而總編輯的堅持是為了自己孩子的未來。」
 

TNN聯合創辦人/總編輯薩伊德納席爾:「我視自己為造反者,我從小就這麼幹了。」

薩伊德小時候造反是為了上學求知。

TNN聯合創辦人/總編輯薩伊德納席爾:「我父親不想讓我受教育但我辦到了,但我辦到了。」

自己當了父親,他努力讓4個孩子都能上學,包括3個女兒。

TNN聯合創辦人/總編輯薩伊德納席爾:「在父權體制下,他們不會關注女孩子的教育,或是女孩賦權,女孩子是二等公民,薩伊德希望3個女兒能夠無需心懷恐懼地讀書與玩耍。」

只是在巴基斯坦的部落地區,許多家長屈服於安全以及經濟條件,比方說播報員卡麗妲的父親一度也是如此。

TNN廣播員卡麗妲尼亞茲:「我高中在家絕食抗議,說服父親讓我完成學業,並讓我上大學。」

卡麗妲的父親心疼女兒不吃不喝於是退讓,如今當上記者的卡麗妲成為家裡的經濟支柱。

TNN廣播員卡麗妲尼亞茲之父尼亞茲阿里可汗:「在這座村莊,我想沒有家庭不准女孩上學。」

卡麗妲的父親或是TNN的總編輯,正常做父親的,誰不希望女兒享受人生呢?

TNN廣播員卡麗妲尼亞茲:「(你會害怕嗎?)我嗎?不能這樣想。」

當社會進步、女性地位提升,極端分子眼紅總是意圖以子彈與火藥嚇阻女孩唱歌、躍動與思考,進而嚇阻了進步,而這無論種族、非關宗教。

女星莎瑪海耶克:「我的女兒,亞莉安娜格蘭德是她最愛的歌手,如果攻擊發生在倫敦演唱會,我女兒就會身在其中,她今年9歲,她會身在其中。」

會震驚、會不安可以理解,然而世界各個角落的年輕女孩都不能被這種仇視女性的情緒給綁架,在巴基斯坦武裝分子環伺攫取的國境之北,TNN總編輯薩伊德和世界多數父母一樣,期盼女兒無憂無慮地長大,而他也會繼續,也必須比西方國家的父母更加努力地奮鬥下去。

TNN聯合創辦人/總編輯薩伊德納席爾:「我希望我的妻子也能入鏡,但卻沒辦法,因為來自部落的壓力十分龐大,還有家族壓力,他們不會准許我讓妻子入鏡,這是我們面臨的壓力,但我希望看到我的女兒能做任何想做的事情,期盼她們能夠自由,不會有各種加諸在她們身上的限制,期盼她們能盡情享受人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曼徹斯特#恐怖攻擊#厭女情結#TNN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9

0.0546

0.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