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界最古老醫學 神奇「阿育吠陀」探秘

記者 錢怡君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19 20: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0 00:06

印度的醫學發展超過五千年,其中阿育吠陀(Ayurveda又稱生命吠陀)醫學流傳至今,也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醫學體系。阿育吠陀強調,人和自然並存以及平衡的重要,和今天的環保永續概念不謀而合,記者廖廣賓、錢怡君的報導。

把混合了幾十種草藥的精油倒進陶器裡,溫暖的油,從額頭緩緩地流進頭頂的每一個毛細孔和每一根頭髮,這是印度最古老的療法之一。阿育吠陀(療法),源起於於印度南部,它認為人體的所有部分都和鼻子的運作相關。

 

阿育吠陀療法店經理:「阿育吠陀的Sirodhara療法,意思是頭部的流動,是集中在頭部的一種療法。」

據說這可以治療憂鬱和焦慮,甚至可以增強記憶力。

阿育吠陀療法店經理:「它是純天然的,讓這些油留在人的身體上,因為它沒有其他的添加物,不像其他的東西。」
 

阿育吠陀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醫學體系,五千多年來,它在無數的印度傳統家庭中被使用著,它的形式很多種,強調的是天人合一、身心靈的平衡。

印度香草店業者:「在古阿育吠陀的療法中,瑜珈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因此在大街小項,隨處都可以看到有人在做瑜珈。」

簡陋的屋子裡,穿著傳統服裝的婦女專心做瑜珈,這對她們來說非關時髦,阿育吠陀即生活。這家由錫克人開的草藥店,有點像台灣早期鄉下的雜貨店,光是各種香料就有數百種,更別說這些祖傳下來的各式草藥。

印度香草店業者:「這裡所有的香料和草藥都是天然的,沒有添加物和化學成分,不會傷害身體的。

打開一個個的小抽屜,就像是我們的中藥鋪。

印度香草店業者:「這個是眼藥水(眼藥水喔),這是居家清潔用的,可以清洗我們的眼睛。」

在阿育吠陀醫學系統中,有千餘種草藥和香料可以入藥。
 

印度香草店業者:「如果有消化系統的毛病,像是胃啊等等,你可以在晚上,以溫水服下一湯匙的粉末。」

一直到現在大部分的印度人,不相信西醫習慣到有阿育吠陀大夫駐診的地方治病。

阿育吠陀療法店店員:「這可以解決所有皮膚的問題,甚至像是濕疹、曬傷啊、皮膚癢。」

這個看起來像是超市的地方,賣的成藥都是阿育吠陀療法,印度阿育吠陀被譽為「醫療之母」,豐富了世界上幾乎所有的醫學體系,包括埃及希臘和羅馬醫學,以及中醫草藥學都有很大的影響,但很多台灣人會特別來印度,尋找一種傳說中的草藥。

老闆拿出三種精油,其中一瓶還有印度愛神的圖案,這是古代催情用的按摩精油,嚴格講起來,也是阿育吠陀的一種,只是別寄望太多,這並沒有「神奇」的效果。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阿育吠陀#古老醫學#精油#香料#醫療之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8

0.0468

0.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