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景不明連兩季負成長 希臘經濟重陷衰退


發佈時間:2017/05/17 19:1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7 19:4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時隔4年多,希臘再次陷入衰退。連續2個季度經濟呈現負成長,今年第一季GDP為負0.1%,去年最後一季則是負1.2%,為了償還7月到期的70億歐元債務,希臘和債權人的新協議,措施包括,2019年將削減相當於GDP1%的退休金,2020年下調個人所得稅最低收入界線,以增加稅收。這個方案週四將在國會表決,為了抗議,希臘記者罷工24小時不出新聞,渡輪業者則延長罷工,全面停擺到週五。


 

歐債風暴過後8年,當初引發危機的「歐豬五國」一詞,快逐漸被人淡忘之際,希臘民眾卻仍為了同一個理由,持續在街頭向政府抗爭,那就是反對要人民再勒緊褲帶的政策。

退休民眾:「家家戶戶都有人失業,包括退休族群,還有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剝奪,新的經濟改革會讓情況更糟糕。」

抗議民眾:「目前的希臘政府,就和前面幾個一樣,實施的政策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壓迫勞工,那些不眠不休的勞工階級,我們要為最窮苦的人抗爭,他們是最需要幫助的。」
 

希臘的工會在週三發起了24小時的罷工行動,反對政府與歐盟,所達成的最新一輪的經濟改革協議,希臘政府不是不知道,改革會對民眾生活帶來衝擊,但是看看最新公布的數希臘又陷入了衰退,已經連續2個季度經濟呈現負成長,今年第一季GDP為-0.1%,去年最後一季為-1.2%,而經濟倒退嚕的關鍵原因,就是歐盟遲遲不同意,再撥860億歐元的紓困金給希臘。

歐洲委員會發言人史奇納斯:「希臘捎來了好消息,歐盟相關部會人員,在過去幾天很努力,和希臘達成了初步的紓困改革協議,我們會針對這項協議進一步的討論,在未來的幾個星期討論出一個可靠的策略,確保希臘能度過債務危機。」

去年12月,希臘政府不顧歐盟債權國的反對,通過一項低收入退休人員福利案,引發歐盟債權國的疑慮,決定暫停希臘的紓困計畫,希臘政府迫於無奈,只好同意實行新的經濟改革計畫,以換取紓困金,歐盟將在5月22日舉行財長高峰會,決定是否撥款給希臘。

希臘政府發言人贊柯普魯斯:「儘管債權國在協商時,對我們提出了不合理的要求,導致紓困金延遲發放,但技術性的協商已經達成了共識,終於讓協議公平可行。」

經濟專家預估,只要能獲得紓困,希臘今年的經濟成長將有望達到2.6%,暫時撇開龐大的債務不談,其實希臘的前景十分看俏,中國大陸將希臘劃為一帶一路涵蓋路線之一,著眼於希臘位於歐洲海運的樞紐位置,中國遠洋運輸公司已經投資了近50億美金,買下了希臘港口的營運股權。

中國遠洋運輸公司范瓦齊迪斯:「一旦中國遠洋完成投資計畫,比雷埃夫斯港將成為地中海,唯一個可以容納,能裝載50億個貨櫃船隻數量的港口,也是歐洲少有的港口之一,這將使比雷埃夫斯港成為地中海最大的港口。」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近日也前往北京參加一帶一路經濟高峰論壇,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希望獲得大陸更多的投資。
 

中國政策專家柔格普魯斯:「希臘是中國16+1計畫的主要國家,也就是藉由希臘連接遙遠的中歐,所以中國不只投資港口,還包括了能源基礎建設,像是飯店、房地產還有太陽能板,中國除了著眼貿易經濟,更重要的是為地緣政治而投資。」

歐盟國家對於中國勢力,入侵歐洲感到神經緊張,但是希臘需錢孔急也顧不得這些疑慮,為了獲得大陸的龐大財政資源,希臘政府甚至同意釋出,國營電力公司的股權給大陸,也希望他們能投資希臘的機場建設。

其他歐元國今年的表現不差,整個歐元區第一季經濟成長達到1.7%,較上一季增加了0.5%,成長最快速的國家是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第一季經濟成長增長了1%。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歐豬五國#罷工#經濟成長#歐盟#紓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3

0.0348

0.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