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沖繩小而美 外國觀光客塞滿國際通


發佈時間:2017/05/16 19:3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6 20:4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從台灣搭飛機約1個半小時就能到的沖繩,現在可是日本人氣觀光地,走在那霸最繁華的國際通,到處都是外國觀光客。


 

香港觀光客:「我們來潛水的這邊有美麗的海跟天空。」

台灣觀光客:「這些是給我朋友和家人的,(大家果然還是會買..)沖繩很棒。」

去年度到沖繩的海內外旅客,達877萬人連續四年創歷史新高,拜觀光熱潮之賜。零售餐飲業業績看俏,沖繩平均有效求人倍率首次達一倍,負責幫餐廳宴會場地。介紹人才的人力仲介,去年就介紹超過20萬人。
 

人力仲介公司比屋根利通:「飯店觀光業界賺錢,像我們這類的公司也會跟著獲利,期待值相當大。」

今年是「沖繩返還」,也就是回歸日本45周年,二戰後27年沖繩都在美國管轄下,汽車跟美國一樣是左駕,去日本其他地方也需要護照。戰後的沖繩經濟,方方面面都得仰賴美軍基地,因此被稱為「基地經濟」,大部分沖繩人不是在基地工作。就是以美軍為對象做生意,回歸日本前,基地相關收入占沖繩縣民所得一半,目前人力仲介派遣人才,基地以外的工作已占了7成。

人力仲介公司比屋根利通:「現實是已經轉往觀光業,仰賴基地靠基地生活,已經只是一小部分。」

越來越多沖繩人認為,美軍基地阻礙經濟發展,那霸的新都心地區,過去是美軍住宅區,30年前歸還日本後,蓋大型商場運動公園,工作人口從歸還前約150人,到現在超過1萬5千人,經濟效應一年相當台幣430億,是歸還前的32倍。

前那霸市開發事務所次長新田進:「距離市中心這麼近的地方,還有這麼大片空地(在日本)幾乎沒有,就某種意義來說是留下的珍寶,毫無疑問這裡也將比美軍基地時代,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如今沖繩經濟已經轉型,基地相關收入只占縣民總所得5.7%,但仍有近6成一般日本民眾認為,沖繩經濟得靠美軍基地,沖繩與日本本土的認知差距,讓對立更加深化。至今駐日美軍基地設施,仍有7成集中沖繩,3年前山口縣岩國市,首次從沖繩接收美軍部隊。

山口縣岩國市居民:「就快要降落了,(是那個嗎?來了來了)。」
 

過去在沖繩普天間基地才看得到的,KC130空中加油機,也出現在岩國市,美國海軍陸戰隊開始移往岩國基地,日本中央因此補助125億日圓。約台幣33億,現在當地中小學生醫療免費,學校也配備平板電腦等,用充足的行政服務取得居民諒解。但最近北韓發射飛彈,居民心裡開始動搖。大批詢問電話湧入市公所,讓岩國市不得不著手擬定,緊急避難計畫。

住在基地3公里外的主婦,從小就在岩國長大,但幾乎沒有意識到基地的存在。

山口縣岩國市居民:「從這邊到那邊是基地,會聽到(軍機的)聲音。」

自從北韓頻頻試射飛彈,就怕岩國因基地成為目標,小朋友害怕得不敢自己睡。

山口縣岩國市居民:「小朋友說害怕所以就全家一起睡,(過去從來沒有過?),沒有除了看恐怖片之外。」
 

二戰後沖繩背負的基地負擔有多沉重,岩國居民現在才體會到。

山口縣岩國市居民:「過去從來沒想像過,但新聞都會報家裡談論的機會也增加,因為有基地所以飛彈可能會飛過來,(但過去沒有感覺?)過去完全沒意識到。」

根據民調7成日本民眾,基於國安認可美軍基地存在,但58%反對基地搬到自家縣市,讓沖繩回歸45年後,減輕基地負擔的希望依舊落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沖繩#觀光#經濟#日本#美軍基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6

0.0361

0.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