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一帶一路捍衛全球化? 質疑浮現


發佈時間:2017/05/16 15:5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8 10:5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分析家表示,趁美國退守奉行「美國優先」政策,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推行「一帶一路」,盼改寫世界貿易規範,而他自己則扮演全球化捍衛者。但,不是人人都覺得會這麼單純。

法新社報導,習近平本週在北京舉行的高峰論壇上宣傳他的招牌對外政策「一帶一路」,這是個重新建立古代陸路和海路貿易路線的計畫。

 

各界把焦點放在習近平身上,不僅能提高他的國際能見度,在今年稍晚共產黨召開重要大會前,也能鞏固他在國內的威望。

包括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內,世界領袖盛讚一帶一路是「世紀計畫」,將會「釋放全球經濟成長的新動力」。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1月在瑞士達佛斯(Davos)開會時,習近平稱頌開放貿易,指責保護主義,儼然資本主義者。
 

他現在的表現,和在貿易與外國關係上追求「美國優先」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截然不同,而川普追求「美國優先」,也讓大陸有機會重塑有利於己的全球和政治面貌。

中國政治分析家林和立(Willy Lam)表示:「他(習近平)非常急於盡快行動,想善用川普製造的真空,並展現中國有能力成為規範制定者。」

然而,習近平心心念念「一帶一路」,卻讓人懷疑他只是想擴張大陸在國外的經濟和政治野心,而非開放國家,提供更多貿易與投資機會。

中國歐盟商會(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最近告訴記者:「但願(一帶一路)不是單行道,而是雙向道。」

「我希望中國不只向外接觸世界,而是真正擁抱世界,開放外國貿易。」

許多人懷疑「一帶一路」背後的動機。全球風險諮詢機構Control Risks的吉爾霍姆(Andrew Gilholm)就說:「我不認為很多人會相信,這全是為了自由貿易和全球繁榮。」

「我認為,許多國家贊成一帶一路,是因為那彰顯了,跟隨中國經濟優先政策並從中獲益,對政治領袖而言有多重要。」
 

林和立表示,「一帶一路」的問題未來幾年才會慢慢浮現,習近平將得以有時間好好運作,藉此擦亮他在國內外的全球政治家招牌。(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習近平#世界#一帶一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1

0.0361

0.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