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藍色星期一驚魂 開電腦是否檔案全消


發佈時間:2017/05/15 18:5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5 21:4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週一上班打開電腦,大家恐怕很擔心會中了,惡名昭彰的「想哭」病毒,要是不用比特幣付9千元台幣的贖金,檔案就會被銷毀,全球的網路在週末遭到駭客攻擊,他們散播名叫想哭的病毒,電腦一旦感染就會看到一封勒索信,目前大約有150個國家受到攻擊,20萬台電腦中毒,受創最嚴重的國家是台灣、俄羅斯和烏克蘭,英國的醫療系統也被癱瘓,病患的手術被迫延遲,法國雷諾汽車以及大陸的加油站也都駭,大陸各個大專院校論文也被病毒鎖住,導致學生無法查詢,駭客是利用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的漏洞,對用戶進行攻擊,儘管微軟在今年的3月,已經發現問題並提供更新程式,但沒有更新的人還是很多,截至週一上班前駭客已經獲利96萬台幣,英國一名22歲的網路專家,意外發現了阻止病毒擴散的方式,不過為了安全起見,大家還是檢查自己的Windows版本是否已經更新,才是預防中毒的最好辦法。


 

全球的上班族,週一打開電腦的一剎那恐怕都提心吊膽,深怕看到那封惡名昭彰的勒索信,上面寫著「糟糕你的檔案被加密了」,就算呼叫老天爺也幫不了你,唯一的方法就是付贖金,不然就等著你的珍貴檔案被撕票。

CNN科技記者:「全世界的人都看到了這個訊息,研究人員表示,已經有數10萬台電腦被感染。」

這個名為「想哭」的電腦病毒,週末開始在全球肆虐,它專門入侵使用微軟視窗的用戶,台灣是受創最深的國家之一,其他還包括了俄羅斯以及烏克蘭,目前估計大約有150個國家受害,超過20萬台電腦中毒。
 

英國醫療衛生系統被病毒癱瘓,病患的預約被取消,有人必須轉院治療,還得延遲重大手術的進行,對病患的生命造成了不小的威脅。

英國病患:「他們現在不能提供治療,全是因為電腦被駭的問題,約好了週末過來醫院,這有點讓人沮喪,因為我的家人沒和我一起來,但我大概也不是唯一有這狀況的人。」

英國病患:「現在全都改為手寫了,所以醫院沒辦法查我的病史資料,也沒辦法看到我的檢驗報告。」

法國的雷諾汽車的車廠也被駭,導致生產線受到影響,另外西班牙的電信公司Telefonica也遭殃,總部內的電腦癱瘓,員工只好提早下班。

西班牙電信公司員工:「大概是早上10點半左右,電腦螢幕突然變成藍色,然後就通知我們回家了。」

大陸中國石化加油站也遭感染,加油站緊急通知顧客只收現金不能刷大陸各大專院校從雲南廣東到上海通通中毒,學校的論文資料被病毒鎖住,完全不能查詢。

上海交通大學資訊安全主任姜開達:「就是有很多同學反應,他們的電腦感染了一些病毒,有一些重要的文件被加密,但實際上這個漏洞的話,微軟在今年3月份的時候就已經發布了更新程式,如果用戶在今年3月發布更新之後,即時的去更新,那麼他在這一一波的攻擊當中就不會受到影響。」
 

「想哭」病毒是利用美國國安局外流的Windows漏洞進行攻擊,儘管微軟在今年3月已經發現問題,並發布了程式更新,但沒有更新的用戶還是很多,他們一旦中毒,除了依照駭客要求用比特幣支付300美元贖金外,約台幣9000元以外別無他法,根據網路安全公司統計,週一上班前駭客至少已經獲利3萬2千元美金,合台幣96萬元。

歐洲刑警組織主任偉萊特:「歐洲刑警組織每年在全球,大約執行200起的反駭客行動,但是我們從來沒有見過像這樣的勒索行動,網路勒索已經變成了主要駭客威脅,前所未見而且快速蔓延全球。」

網路研究人員,還在追查病毒的來源,駭客攻擊前科累累的俄羅斯和中國大陸,難免成為懷疑的對象。

CNN科技記者:「遭到攻擊最嚴重的3個地方,台灣、烏克蘭和俄羅斯,俄羅斯也是受害者,一提到駭客,大家立刻就指向俄羅斯和中國,但俄羅斯這次是受創最重的國家。」

目前專家們也懷疑,是一個叫做「SHADOW BROKERS」的駭客組織所為,他們從去年開始攻擊美國安全部,微軟網路漏洞的秘密,或許就是被他們所利用了。
 

但英國有一位22歲電腦專家,意外發現阻止想哭病毒擴散的方式,他相信駭客應該是個沒經驗的新手,無論駭客是誰,知道如何避免中毒才是目前當務之急。

電腦專家建議,民眾開機前先拔掉網路線,然後檢查Windows作業系統,是否已經更新到最新的版本,才能確保自己不會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Windows#勒索病毒#更新#中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3

0.0443

0.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