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汶川大地震9週年 災區復原以新面貌重生


發佈時間:2017/05/11 21:25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震碎無數家園,很多家庭一夕間天人永隔,時隔9年,當地基礎建設已經完成,災區廢墟漸漸被樹木草地覆蓋,強震過後9年,汶川地區以全新面貌悄悄重生。


 

一陣天搖地動,所有人嚇得驚慌逃竄,道路中斷,房屋也像豆腐塊一般,瞬間被震成了廢墟。

民眾:「(石頭)從山上衝下來,從這條小路衝到那個河邊,大河都堵半邊,天上烏雲一下就遮了,把太陽遮了,還沒有10分鐘,一下就天搖地動的。」

2008年5月12日下午2點28分,地牛無預警翻身,規模7.8強震襲來,短短2分鐘的時間,震碎了汶川和周邊的城市,也震垮無數家園;驚慌、受怕、悲愴,所有情緒一湧而上,身上、臉上滿是傷痕和血跡,甚至一夕之間和摯愛從此天人永隔。
 

罹難者家屬:「整條路上,不管是男的、女的還是娃娃,就上面那條路,一個接一個地擺滿,全是人屍體到處都是,好多天了,等到部隊來。」

流離失所又痛失親人,汶川人民世代生活的家園幾乎被夷為平地,災後慘況歷歷在目,大陸當局花了3年時間完成基礎重建。

深圳救援隊邢隊長:「當時主要是修板房,然後路,我們要保證這條生命線的通行。」

住進新的房子,有了新的自來水廠,新學校和衛生院,放眼望去既熟悉卻又陌生;曾經怵目驚心的災區遺跡,漸漸被青草樹木覆蓋,一片綠意盎然,嶄新房屋整齊排列揮別過去,全新生命已經悄悄展開。

深圳救援隊邢隊長:「在大自然面前,人是很脆弱的,我覺得怎麼說吧,逝者已逝、生者安好就夠了。」

地震是一個結束,也是一個開始,部分倒塌建築物被規劃成觀光景點,一年一度的紀念日,變成推動觀光產業的重要動力。

新聞旁白:「如今的漩口中學,廢墟上已經長滿了綠草,塌陷的教學樓旁也栽滿了松樹,許多經歷過那場地震的人,每年都會回到這裡,紀念在地震中不幸遇難的親人。」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強震9年後的現在,災區以全新面貌重生,但強震時的驚恐不安,和災難中逝去的每一個生命,依舊是汶川百姓心中抹不去的陰影。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圖/微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汶川大地震#重建#基礎建設#廢墟#強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8

0.0479

0.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