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任後最大挑戰! 馬克洪力拚國會過半


發佈時間:2017/05/09 21:1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9 22:0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政治新星馬克洪,獲得66.1%的得票率,看起來很風光,但多數選民其實是為了防堵勒朋當選,才會把神聖的一票投給馬克洪,投白票或廢票的選民更創下歷史新高,中間派馬克洪要如何團結分裂的法國,未來總統路充滿挑戰,而第一項考驗就是6月的國會大選。


 

奧朗德、馬克洪肩並著肩,到巴黎凱旋門無名戰士塚獻上花圈,紀念二戰戰勝納粹,法國現任和新任總統選後首度公開會面親切互動,頗有世代交替的味道。

CNN記者:「這是個非常吸睛的場面,看到將卸任的總統以及將取代他位子的人,在馬克洪首次以總統當選人身分參與活動時,2人首度同台。」

14日就要正式接任,法國新科總統馬克洪恐怕沒有蜜月期。
 

法國選民:「很不幸的在這次選舉之後,縱使會有一個新總統,我們會有個極度分歧的法國。」

大選中取得壓倒性勝利,66.1%的得票率看似風光,但25.44%選民根本沒投票,創下1969年來歷史新高,第二輪投票率比第一輪還要低,也是1969年來的頭一遭。

法國選民:「我們滿擔心的,大家可能會投廢票或者是投下白票。」

不愛勒朋也不選馬克洪,超過一成選民投下空白票或廢票,還有超過4分之1登記選民棄權,創下半世紀以來新高。

法國選民:「對我來說去投票很重要,就算我2個都不選,我不想因棄權感到愧疚。」

對2名候選人有多不滿,態度直接反映在選票上,沒有足夠的民意基礎,馬克洪接手的將是一個嚴重分歧的法國。

法國選民:「現在我們票投馬克洪是為了阻擋勒朋,其實我們已經很久沒有因為支持某人而選他了。」
 

主張親歐盟支持全球化,法國大選沒有竄出黑天鵝,中間派馬克洪出線讓歐洲鬆了一口氣,掃除不穩定的政治因素,歐元一度飆到6個月來的新高,歐元兌美元半年內有望衝破1.13或1.14。

記者:「投資人態度樂觀,選舉結果消除不少投資歐元區的不安,但現階段仍是謠言時買進、事實時賣出的典型例子。」

馬克洪出身法國北部亞眠市,當過奧朗德副秘書長、和最年輕的經濟部長,之後推動前進運動,進一步挑戰總統大位,他的竄起被形容為經過算計的崛起。

法國總統當選人馬克洪:「我提出的方案不是要團結左派、也不是要團結右派,而是要團結法國認同我們價值的男男女女!」

當選一個星期內就要組閣準備接任,為未來5年的施政走向定調,新科總統第一個挑戰6月就會報到。
 

政治學教授瑞尼:「國會大選將是馬克洪的第一項挑戰,在法國的政治體系中,如果總統當選人沒有國會多數支持,形同沒有權力。」

就怕變成跛腳總統,馬克洪選後重整旗鼓,成軍一年的前進運動變成共和前進黨,吸納黨員和候選人力拼國會過半。

新聞旁白:「馬克洪的政黨,恐怕無法在下個國會取得多數席次,政策又橫跨政治光譜兩派,馬克洪要成功,就要仰賴和手下敗將傳統陣營聯手。」

修復撕裂的社會、降低法國失業率都是當務之急,非典型總統亟需證明自己的實力,能不能順利推動改革落實政策,6月國會大選將是關鍵,馬克洪未來總統路充滿挑戰。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馬克洪#國會#廢票#分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4

0.0466

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