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縮水的美菲聯合軍演 概因親中杜特蒂


發佈時間:2017/05/09 20:1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9 20:3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自從去年六月上台後,不斷展現反美親中態度,如今更反映在美菲年度聯合軍演,過去兩軍超過9千人參加,進行砲擊、國土防衛演練,但這次重點改放在人道災害救援和反恐對策,針對性強的登陸演習也取消,因為杜特蒂週末就要訪問北京,顯然想在訪中前夕表態親中遠美,杜特蒂外交戰略轉變不但將牽動中美太平洋布局,也可能將扭轉南海局勢。


 

美國和菲律賓一年一度聯合軍演,8日在馬尼拉展開,但今年的規模顯然大縮水。

美軍軍演負責人尼克森:「今年我們聚焦人道和災害救援及反恐,當然是2個相當重要的領域,不只對在場的兩國,對所有東協和世界許多國家也是。」

代號肩並肩,為期12天的美菲軍演,一改過去為牽制中國,進出南海的演習內容改著重災害應對和反恐對策,也不實施登陸訓練,兩軍士兵一共約5千人,只有去年的一半。
 

菲軍軍演負責人洛克陶:「軍演非常類似,威脅雖然改變,但形勢是相同的。」

儘管菲律賓方面四兩撥千金,但軍演規模縮水,十足反映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親中的外交策略,10日杜特蒂就要啟程訪問柬埔寨、香港、中國大陸6天,預定14日參加由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主持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一帶一路很重要,因為它從亞洲開始,它是經濟擴張理論,我想對中國來說,幫助鄰國的同時也能擴大市場。」

人都還沒到北京,杜特蒂已經滿口大讚一帶一路,中國用經濟援助拉攏菲律賓顯然奏效,上週中國導彈驅逐艦長春艦等遠航訪問編隊,抵杜特蒂家鄉達沃進行友好訪問,這是中國軍艦7年來首次訪菲,杜特蒂不但親自登艦參觀,戴上長春艦紀念帽,甚至表示未來中菲可能在蘇祿海舉行聯合演習。

菲律賓達沃僑民:「非常非常激動,特別是我們首訪的中國軍艦。」

日前任東協輪值主席的菲律賓力主高峰會,不批評中國在南海行動,四月底美國總統川普致電杜特蒂,還邀請他訪問白宮,卻碰了一鼻子灰。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我的行程很滿,我不能做任何明確承諾,我預定要去俄羅斯、要去以色列。」
 

沒過幾天,換杜特蒂主動致電習近平,還自己爆料說是受川普之託,為北韓問題打電話給習近平,美中菲三國關係和南海角力,在杜特蒂改弦易轍後出現微妙變化。

不只南海局勢詭譎,東海也一樣,日本航空自衛隊去年度防範他國飛機,入侵領空的緊急升空次數超過1100次,不僅創下史上新高,甚至超越冷戰時期,其中7成是為了應對中國軍機。

航空自衛隊第九航空團飛行隊長大久保雄史:「中國活動範圍開始擴及太平洋,現在出現這樣的變化。」

位於沖繩的那霸基地進行緊急升空訓練,要能24小時隨時應變,一旦接獲指示,要在數分鐘內立刻起飛。

航空自衛隊第九航空團馬場俊一:「隨時抱持這樣的意識,休假時也隨時能被徵召,雖然沒到手機不離身的程度,但保持隨時可以出動的狀態。」
 

為了強化防空體制,去年1月日本航空自衛隊成立新部隊,同時追加數十架F15戰鬥機,戰鬥機時速高達1000公里,在空中能迅速拉近距離。

航空自衛隊第九航空團馬場俊一:「在距離16到20公里的地方就可以看到黑點在雲中飛行,跟過去相比,如今緊張感難以計數。」

看看2013和2016年度,中國軍機飛往東海的範圍和數量的確加大,去年戰鬥機也首次飛越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中國則批日本自衛隊機近距離干擾,一旦戰鬥機發生擦撞,兩國最壞情況就是開戰,第一線飛行員保持冷靜,將是避免偶發衝突重要關鍵。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杜特蒂#反美親中#聯合軍演#縮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5

0.0370

0.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