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韓貧富差距大 年輕世代自比「地獄朝鮮」

記者 錢怡君 / 攝影 張鎮安 南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05 21: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6 17:03

台灣和南韓在產業上重疊,有競爭關係,很多人都有好想贏南韓的心態,不過近年來南韓傾國家之力發展經濟,卻出現社會不平等的問題,年輕世代以地獄朝鮮來形容自己身處的環境。


 

南韓一個高科技、高學歷和高壓力的國度。

江俞葶:「老闆一樣會壓榨員工的薪資其實也是會,然後工作時數非常的長,跟台灣比起來真的太長了,而且是窮忙。」

24歲的江俞葶來首爾工作2年了,她因為哈韓,決定更深入了解這個國家,但來到這裡才發現韓國根本和韓劇裡面的美好世界差很遠。
 

機師菲爾王:「在這邊工作第一個你沒有工會的保護,所有能保護你的就是你的專業還有你的合約。」

菲爾王過去是台灣國籍航空的機師,10年前他轉來南韓效力,目前在這裡飛行的台籍機師約莫有30到40人。

機師菲爾王:「我會擔心台灣人才流失,絕對會擔心,你如果台灣能提供更好的福利、提供更好的薪水,誰會願意到國外去工作?」

台灣與南韓因為部分產業重疊,在全球市場互相競爭,使得台灣人常常把南韓當成假想敵,台灣民間,尤其是體育迷普遍瀰漫著一股仇韓,或者婉轉一點說「好想贏韓國」的情緒,25歲的黃炳喆對於台灣的仇韓情節完全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他隻身從外地來首爾,為的是完成當歌手的夢想。

黃炳喆:「每天早上就去打工,打工結束後就來音樂學校練唱,然後回租屋處睡覺,每天都是重複這樣的生活。」

他打2分工,每天工作12個小時以上,從不休假,勉強維持生活,日子過得很拮据,近幾年,因為南韓政府重金打造流行娛樂產業,全世界對它們的經濟文化實力大為驚艷,但在南韓年輕人心中卻不見得如此,甚至網路上還流行著一種說法叫做「地獄朝鮮」。

黃炳喆:「地獄朝鮮也可以說是核爆朝鮮,類似台灣說的鬼島,在形容韓國現在的狀況很不好,因為工作迫於生活,無法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南韓的資源幾乎都集中在大財團手上,低薪、工時長加上物價高,年輕人被擠壓到喘不過氣來,根本沒有心力關心政治。

楊虔豪:「韓國的年輕人最大的問題就是對於政治的參與感到消極,他們非常的冷感,包括這一次你看到的大規模的燭光示威,台灣的占領國會運動是由青年大學生這樣的號召發起來的,對不對,我們講說青年崛起的世代,但是在韓國,青年他們雖然對於保守派非常的不滿,他們也很憤怒,但是他們並沒有在燭光示威這一個運動當中取得主導的地位。」

對政治冷漠也反映在選票上,30歲以下的年輕世代投票率極低。

女大生:「對於統一這個問題,我沒有太多想法。」

女大生:「到目前為止我不太希望統一,因為我們局勢目前沒有很穩定。」
 

年輕人對北韓毫無情感,對統一更是敬謝不敏,由於兩邊的生活水準相差實在太大,南韓估計即使在2026年2韓和平統一,南韓也要花2.8兆美元才能把北韓的GDP拉高到南韓的66%,而這個數字是今年南韓預算的8倍之多,金正恩統治下的北韓被外界認為是鐵幕,但民主的南韓卻也被部分人形容成地獄,一個朝鮮半島真的是2個世界嗎?也許天堂和地獄之間只有一線之隔。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南韓#地獄朝鮮#年輕人#國家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1

0.0484

0.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