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洲城市「光害」名列前茅 新加坡去年居冠


發佈時間:2017/05/01 20:2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1 20:39
圖/TVBS
圖/TVBS

晚間8點一到,香港的維多利亞港邊50棟商業大樓,開始上演精采的燈光秀,遊客們大呼精彩之際,有些人今晚恐怕又要失眠了。


 

香港居民:「就算我的公寓裡有特製的遮光窗簾,但廣告燈仍然會穿透進來,當我想睡覺的時候,這些燈光讓我很難入睡,我坐在客廳時也會感到頭痛,就算我關掉了燈光,外面這些閃亮的燈光讓我的頭痛越來越嚴重。」

香港地狹人稠,廣告牌的刺眼燈光離住宅區不到10公尺的距離,光害十分嚴重!然而由於香港是一個觀光城市,商家若減少廣告照明,會造成龐大的商業損失,這也是香港立法單位,遲遲無法通過光害法的重要原因,亞洲城市的光害在全球名列前茅,去年新加坡登上了世界之冠,台灣和香港也十分嚴重!

從太空中俯瞰地球,就會發現最嚴重光害是街燈,對於動物也有很大的衝擊,它讓正在遷徙的侯鳥撞上大樓,海龜誤把岸上的燈光,當成了海面上的亮光,然後成群的朝岸上爬行,夜晚的燈光也會讓哺乳類的夜行動物生理時鐘大亂,延遲了晚上出去獵食的時間,牠們也無法分辨季節,繁殖期因此被打亂。
 

動物學家:「我們相信,光害會讓倭狐猴誤把冬天當成了夏天,他們會提早進行繁殖活動,這對很多小動物來說,在不對的時間大量繁殖會是一場災難。」

生殖期提前到了冬天,小猴子數量大增但冬季食物不足,嚴重影響了物種的生存,不過光害卻也讓少數昆蟲受益,例如蜘蛛就會在路燈上結網,等待趨光性的獵物自動送上門。光害對人類就更是如影隨行了,就連晚上就寢前刷牙,眼前的那盞日光燈,都會影響褪黑激素的分泌導致睡眠困難,那就更不用說睡前看3C產品的嚴重影響了。

睡眠專家肯茲:「我們知道,晚上就算是5到10分鐘暴露在光源下,儘管只是洗手間的燈光、看平板或是筆電,都會影響褪黑激素的分泌,結果就是睡不著、或是睡眠品質受到影響。」

另外夜間的光害,也會提高乳癌和前列腺癌的風險,像是辦公室內的燈光以及電腦螢幕,都會影響大腦的運作,因此專家建議大家把電腦的亮度調低一點,降低藍光的刺激,螢幕顏色最好調到偏橘的暖色,讓眼睛更加舒適。

物理學家奇伯:「夜晚燈光最大的問題,是我們沒有有效的利用,我們製造了不需要的光亮,就會造成環境的污染,能源的消耗導致電廠的汙染。」

科學家認為要減少整個地球的光害,最先要改善的就是路燈照明,應該把路燈改以向下投光,而不是擴散式的照明。

生物學家霍克:「街燈的投光不是向下,專為行人照明光還會向旁邊擴散,照到公寓或向天空投光,然後把夜空都照亮了,這樣的街燈也會影響環境,會讓昆蟲迷失方向。」
 

根據統計,全球有超過8成的人口生活在光害之下,地球上有3分之1的人口看不到銀河,其中一半以上在歐洲和美國,德國一群天文學家就發起了找回星空的計畫,在科隆附近的一個小鎮成立了星星公園,他們說服當地的居民夜間盡量減少光源,久違的銀河終於露臉了!

天文學家巴登哈根:「你可以看到銀河了!光用裸視就能看,它們是由2千億顆星星組成,太陽也是其中之一,所以我們在家就能看到宇宙了。」

有效管理燈光照明範圍亮度和顏色,就能大幅度減少光害,以現在先進的科技技術,只要有心其實一點都不難!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香港#光害#新加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7

0.0334

0.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