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經濟成長放緩 第一季GDP僅成長0.3%


發佈時間:2017/05/01 20: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1 20:3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5個月前從中國大陸出發的中歐班列,終於在4月29日抵達了大陸義烏,完成了第一趟的來回旅程,也顯示出英國和中國大陸之間,雙邊貿易關係的增加。不過就在同一天歐盟27國的領導人,在英國啟動脫歐程序之後,首次齊聚布魯塞爾舉行會議,他們炮口一致對著英國,展現了高度團結,短短15分鐘之內,就針對英國脫歐談判的方針達成了共識,他們提醒英國不要對談判心存幻想,因為歐盟27國絕對會先維護自身利益!此外英國國家統計局,在28日公布的經濟數據,也讓英國國內不少人開始擔憂,因為英國今年第一季的GDP只成長了0.3%,是一年以來最低,顯示英國的經濟成長正在急遽放緩當中。


 

英國去年決定瀟灑脫歐,但民眾卻從今年初開始感受到生活壓力,英國國家統計局在2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英國的經濟成長急遽放緩,今年第一季的GDP只成長了0.3%,比去年第四季的0.7%下滑不少,專家分析主要是在英國經濟中,佔將近8成的服務業受到了衝擊。

路透社財經線記者密勒根:「這次的經濟放緩非常劇烈,也拖垮了其他的成長,這大概是近幾年最劇烈的一次,也讓GDP的成長放緩到一年來最低,在這當中又以服務業的表現最不好。」

去年英國經濟增長1.8%,打破了外界原本的預期,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也曾說,英國經濟的基本面依舊強勁,但不可否認的是,英國決定脫歐的確導致英鎊大幅貶值,隨之而來的影響,就是對消費者荷包蠶食鯨吞,首相梅伊把國會大選提前到六月舉行,英國經濟成長卻已經放緩。
 

路透社財經線記者密勒根:「這不會是個季節性的問題,長遠來說通膨肯定還會再上升,預計今年會持續影響到英國家庭中可支配的收入,這也就會對未來的經濟成長造成壓力。」

而在一海之隔的歐洲大陸,27個歐盟成員國的領導人,在英國啟動脫歐程序後首次齊聚在布魯塞爾,花了不到15分鐘,就針對英國脫歐談判的指導方針達成共識,決定在談判桌上採取強硬態度。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和英國開始談未來的關係之前,我們一定要先確保以下有進展,包括歐盟民眾的人權和經濟、還有和愛爾蘭邊境的議題。」

歐盟非常在意的一個議題,就是英國脫歐之後和愛爾蘭接壤的邊境管制。

愛爾蘭總理肯尼:「我們不想要看到歷史再現,不想看到關稅口駐兵、又帶來宗派暴力等等,我們已經說了這情況會很複雜,但就政治上來說,我們強調不要回到邊境管制。」

歐盟成員國難得展現團結力量,他們強調這麼做不是為了要懲罰英國,而是要捍衛自我利益。

法國總統奧朗德:「英國要脫歐當然就得付出代價,這當中不應該具有懲罰性,但同時有一點卻很清楚,那就是歐盟會捍衛自己的利益!而且英國離開歐盟後的情況,會比現在身處在歐盟內還要糟糕。」
 

英國首相梅伊隔海直呼,27國這根本是集結起來排擠英國,德國總理梅克爾也回應說,希望英國不要對談判心存幻想,德、法兩國立場一致,向英國放話毫不留情,英國和歐盟之間分手後,要怎麼繼續當貿易上的好夥伴?還考驗著雙方談判智慧。

與此同時,英國也積極拓展歐盟以外的市場,5個月前從中國大陸出發的首班中歐班列,在4月10日從倫敦啟程,前後經過19天之後,終於在4月29日回到了浙江義烏,也象徵著英國和中國大陸,雙邊貿易關係的增強。

義烏時代工業投資公司總裁馮旭斌:「一個是縮短貿易交易的時間,那麼所帶來的就是資金結算的時間,第二的話就是延長了商品銷售時間,因為它這個有效期增長,那所以就是說對這個貿易來講,肯定是比較有促進作用的!」

中歐班列路線橫跨7個國家,跋涉1萬2000公里,去程時滿載中國大陸產製的衣服、包包和家庭用品,回程時貨櫃上又裝滿來自歐洲來的藥品、維他命、嬰兒奶粉,還有來自蘇格蘭威士,中歐班列身為中國大陸「一帶一路」經濟政策的一部分,比起海運節省15天左右的時間,費用則只要空運的大約5分之1左右,中外商人都有高度期待。

法國物流公司航線經理馬特森:「中歐班列比空運還要便宜很多,雖然比海運還要貴很多,但是必須考慮所省下的交貨時間。」
 

由於列車還在需求測試階段,預計之後幾個月的時間,每星期會有一班列車啟程。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歐班列#貿易#英國脫歐#歐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0

0.0797

0.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