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人才崛起 給台幹薪資停滯優勢不再


發佈時間:2017/04/20 20:3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0 23:22

過去大家搶著西進,因為大陸給予台灣人才高薪資,不過現在台灣已經優勢不再。因為大陸經濟崛起人才爆發,相對願意給台幹薪水也縮減,5、6年前,給予科技業台幹月薪還有3-5萬人民幣,但現在掉到2-3萬, 如果以外派高階主管來看,三年來職缺數更一口氣掉了超過20個百分點。


 

專作圖書館智慧建置解決方案,張小姐即便到了戶外也總是電腦不離身,身為資深視覺設計師的她,電商、網站、視覺設計過去資歷很豐富,經常來往於兩岸之間。

資深視覺設計師張蓓渝:「以前是我們2010年的時候是台幹去領導他們,把我們的資源跟文化水平帶給他們,但是到後來變成是說他們拷貝速度太快,變成說是他反而來帶領我們台幹。」

大陸不僅經濟快速崛起,連人才也大爆發,過去台灣的優勢似乎慢慢衰減,當然也反應在薪資上。
 

資深視覺設計師張蓓渝:「台幹過去的話像2010年可能(月薪)還有3到5萬的薪水,可能年薪會上看200到300萬都可以談,很明顯在兩年前 整個台幹過去的薪資,水平整個往下掉。」

數字很殘忍,我們拿外派大陸職缺做比較,2014年與2017年差異,一般人員與資深人員都是小幅成長,現場主管稍微高一點,增加超過10個百分點,至於再高一點的中高階主管卻逆向走跌,尤其高階主管更是一口氣掉了超過20個百分點。

我們用圖形來做模擬過去西進低中高階職缺結構,有如梯形,但現在卻變成了金字塔,中階人才在地化 ,但菜鳥西進機會仍大。因為大陸薪資上漲,台灣員工價格相對便宜。

104資深副總晉麗明:「我們在五年前八年前看到台灣中高階主管到那邊薪水大概也是100萬到250萬左右,現在還是這個樣子,其實往後退倒是沒有,但是成長力道不會比本地人才跟國際人才高。」

獵才專家張瓊月:「現在的台灣人才他要到中國大陸去他的薪資優勢是逐漸在下降,現在來講其實一般不太有這樣子的行情了,甚至還有他們所謂的local hire,就照當地條件來雇用。」

行情已經大不如前,有網友就po出上海IT支援工程師薪資,僅僅人民幣一萬元,除了高科技產業人才之外,其他產業替代性高,台灣優勢不再,怎樣培養自我專業能力顯得更重要,像是這群新聞系大學生 利用課餘時間參加記者會,了解媒體運作模式。

大學生:「就算大陸他的薪資水平已經跟過去相比已經往下掉,我覺得這樣可能要考慮各方面因素,關於在那邊生活的水平還有加上薪資的考量。」
 

104資深副總晉麗明:「(大陸)本地人才的薪水也是水漲船高,這個狀況底下就相對台灣人才的薪資好像就不是那麼高,所以我想這部分也是台灣人才的隱憂,也就是說當中國大陸經濟起飛的時候,當他本土人才甚至國際人才都湧入中國的時候,那到底台灣人才競爭力在哪裡?」

大陸不再封閉,已經是個開放式國際舞台,人才濟濟,薪資跟著走揚。根據大陸媒體報導,去年夏季各主要城市薪資統計,北京約人民幣9240元,約台幣4萬1千元,上海、深圳都在8千人民幣以上,至於廣州、杭州也有人民幣7千多元;已經拉近與台灣的距離,主要也是因為台灣薪資停滯不前,關鍵就在於製造業外移。

主計總根據處依照產業關聯表指出,製造業每增加一個單位需求就能帶動3.8個單位,例如汽車需要許多周邊廠配合,而服務業只能帶來1.8個。

獵才專家張瓊月:「我們雖然就是說上一個階段,台灣他曾經有過我們在科技業、在代工發展得非常好,但是在這波創新浪潮上面我們沒有跟上,導致整個產業發展遲滯,影響到薪資的發展也沒辦法提升。」

專家指出,大陸已經是國際舞台,而台灣則是太過封閉,面對異文化衝擊 應該勇於融合,否則台灣人才失去的高薪市場將不會只有中國大陸。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西進#人才#大陸#台幹#薪資#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9

0.0334

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