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土耳其總統大權獨攬 改制度!一人治國


發佈時間:2017/04/17 19:1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7 21:0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土耳其週日修憲公投,超過51%選民支持修憲,新憲法賦予總統更多權力,從立法、頒布緊急狀態令、向國會提預算案、任命部長副總統等,現任總統艾爾多安將成為超級總統,有機會連當15年總統。


 

修憲最重要一點,就是是賦予總統實權,全民投票5年選一任總統,總統就可以跳過議會,直接決定任命和免除,副總統及政府部長,原本總理職位也將被廢除;改為總統制後,艾爾多安做滿原本任期的5年後,可以繼續競選2次,如果連任2次,任期各為5年,連當15年總統,將做到2029年,條文中還包括,廢除國會對內閣的調查權,信任投票權,總統如果否決國會的法案,國會要絕對多數,才能推翻總統否決,等於國會權勢被削弱;另外以前土耳其總統必須保持中立,不得偏向任一政黨,也不能擔任黨魁,現在艾爾多安不但能加入他創立的正義發展黨AKP,也可能成為黨魁。

土耳其16日舉行修憲公投,人民將決定要不要從內閣制改為總統制,讓總統艾爾多安攬大權於一身,這次的投票率高達8成5,公投結果顯示,贊成修憲的民眾為51%,反對的人有48%,總統艾爾多安迫不及待地宣布他的勝利。

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我希望今天的修憲公投結果能夠一切順利,我們是個卓越的國家,再一次用選票成熟的表達了修憲的意見,這個結果也將獲得國會的同意。」
 

修憲公投通過後,土耳其將改為總統制,總統任期為5年最多可連任2次,總統可以直接任命閣員,指派一位或多位副總統,原本的總理職務將被廢除,總統也可以干預司法判決,土耳其下次總統大選與國會選舉,將一併在2019年11月舉行,要是艾爾多安勝選,他將執政5年還可連任一次,直到2029年才會交棒下台。

土耳其總理尤迪倫:「這場民主的投票,我們開啟了新頁,大家必須讓公投結果,為國家帶來福祉及和平。」

不過反對黨對於結果表示不能接受,他們要求重新驗1/3沒有蓋上官印的選票,同時堅持要獲得60%以上選票的一方,才能宣布勝利。

反對黨領袖齊力卡達尤奇魯:「我們舉行了一場不公平的公投,大家都是知道的,為了支持民主,儘管在不公平的條件下,我們仍然努力地競選,我們竭盡所能的堅持遵守法律規範,但對手陣營卻違反了法律。」

這是土耳其在10年內第7次投票了,但也是最重要的一次,土耳其的總統從虛位元首,一躍成為集大權於一身,支持艾爾多安的民眾,認為國家會因此變得更有執行力,在街頭狂歡慶祝。

支持修憲民眾:「此時此刻,國家需要這樣的領導人,新的憲法對現況是好的,更好的未來正在等著我們。」

然而土耳其也有將近一半的人是反對修憲的,雙方支持者在大街上爆發了衝突,而這也反映了土耳其社會處於嚴重的分裂狀態。
 

媒體評論員丹米爾塔斯:「投票結果太接近了,我們看到了一個分裂的國家,這是土耳其最重要的公投之一,這關乎國家的未來,政府將如何被治理,但是今天的結果顯示,人民在做決定時,其實沒有很明確的想法。」

國際間對於土耳其的公投結果,也相當地關注,無論是歐洲或是美國,在中東難民和敘利亞的反恐戰上,都需要土耳其的參與和配合,修憲公投通過後,總統艾爾多安的角色將更為重要,國際間也派出了觀察團前往土耳其,觀察公投是否合法和正當,而他們所做出的結論,對於土耳其反對黨的勢力有關鍵性的影響。土耳其最大的3個城市:伊斯坦堡安卡拉以及伊茲密爾都投下了反對票,他們並不支持總統獨攬大權,但是大城市以外的郊區城市,則大多是艾爾多安的鐵桿支持者。

康尼亞市市長阿奇尤瑞克:「康尼亞市支持執政黨正義發展黨,以及總統艾爾多安,所以我們正在準備一個美麗的禮物,要迎接他的到來。」

艾爾多安在2014年接任總統前,擔任的是總理職務,他在任內將基礎設施現代化,建造高鐵拉近城鄉間的距離,中產階級的人數也大幅增加,這些政績贏得了民眾的愛戴。

康尼亞市市長阿奇尤瑞克:「我就出生在康尼亞外的一個城鎮,在過去15年,我們看到了城市的大變化,現在這裡是教育、工業和農業的領頭城市,要是沒有政府的支持,這些都是不可能發生的。」
 

不過艾爾多安當上了總統後,在內政和外交上卻都不是很成功,這次修憲公投的海外造勢活動,遭到歐洲政府的禁止,土耳其與歐盟的關係更加惡化,另外艾爾多安堅持恢復死刑,這也與歐盟的精神相違背,另外土耳其7個月前失敗的軍事政變,艾爾多安為了剷除異己,開除了10萬名公務員還逮補了數萬人,這些嚴重違反人權的行為都讓外界憂心,艾爾多安徹底掌權後,土耳其會不會走回極權獨裁的老路?

 更多優質新聞,都在TVBS新聞APP!立刻下載再賺1200元!活動詳情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土耳其#修憲#公投#艾爾多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8

0.0490

0.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