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同樣的菜不煮兩次 法總統府廚房默契


發佈時間:2017/04/13 21: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3 22:3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法國總統府艾麗榭宮的主廚是36歲的戈梅茲,19歲進宮,2013年接下主廚大位,服務過三位法國總統!25歲拿到了「法國最佳工藝技師獎」,成為最年輕的得獎主廚,這個獎的意義遠遠超越米其林評鑑,唯有得過這個獎的主廚,領圍才能繡上象徵法國國旗的紅白藍圖騰,當然在總統府裡替元首做飯,壓力更遠勝一般米其林名廚,透過法國24頻道的鏡頭,一起來了解這個特殊的工作!


 

艾麗榭宮主廚戈梅茲:「演說剛開始,你知道會講多久嗎?演說開始了!」

這裡是法國總統府,艾麗榭宮的廚房掌廚的戈梅茲,沒有一天不戰戰兢兢!

艾麗榭宮主廚戈梅茲:「我們很幸運,不像一般的餐廳,我們沒有菜單,同樣菜色我們不會重複煮兩次,就烹飪的創意與表現來說,我們可以玩得很開心,沒有例行公事是在這裡工作的好處!」
 

菜色不能重複,還要跟時間賽跑,即使是搶最後一秒鐘完成上菜,也不容許出任何差錯!

艾麗榭宮主廚戈梅茲:「我們必須做到最好,絕不能弄錯,我們不能找藉口說那就不收您的錢,送一杯香檳,這是最高級的餐飲,所有東西都要做好,不管總統邀請誰來用餐!」

36歲的戈梅茲19歲就進宮,17年來服務過三名法國總統,席哈克、薩科奇、奧朗德,2013年他終於爬上御膳房總管大位!

艾麗榭宮主廚戈梅茲:「我是喬諾曼(前主廚)帶進來的,他是戴高樂將軍時代進宮的,對我來說,戴高樂將軍是在歷史課本裡面的人物,當時我想,一個人怎麼能夠待在這裡工作這麼長的時間,轉眼我自己也待了17年,這是我選擇的路,沒有重複的一天,這也是這個廚房有意思的地方!」

替總統做飯,壓力不比米其林名廚,而所有責任必須由他一肩扛起!

艾麗榭宮主廚戈梅茲:「在餐廳,客人都交由主廚決定,你會告訴客人要做出好的食物,就得花時間等,是主廚在決定什麼時候食物可以上,但在這裡相反,是總統在掌控,如果他決定現在要上菜,就得現在上菜!」

什麼時候要吃飯,總統說了算,大紅布幔的另一頭,法國總統奧朗德正在宴請30名外國企業領袖,不過御廚並非整天關在宮裡,有時也會上市場,甚至親自出海,這天他特地來到科西嘉島,挑選最能展現法國在地特色的食材!
 

艾麗榭宮主廚戈梅茲:「很肥美吧!喔!冷靜下來。」

魚獲即將端上總統的餐桌,對漁家來說,這是至高無上的榮譽!

養魚者席耶哈:「當我們開始養殖這些魚,不知道能否成功,也不知道幾年後會有這樣的訪客,我們付出的努力,換得了榮譽!」

但呈給總統吃之前,還得先經過主廚這一關!

艾麗榭宮主廚戈梅茲:「真的非常讚,我敢打賭,沒人能分辨出這是野生還是養殖的!」
 

戈梅茲25歲就成為法國最佳工藝技師,史上最年輕的得獎主廚,這個獎之崇高遠遠超越米其林,唯有得過的人,領圍才能繡上紅白藍三色圖騰,儘管少年得志,為了維持顛峰狀態,工作之餘,他喜歡練拳擊。

艾麗榭宮主廚戈梅茲:「我打拳擊已經17年了,一開始是跟艾麗榭宮的保鑣練,漸漸練出興趣,在這裡,我不是艾麗榭宮主,只是普通的拳擊手,事實上,我是打得最爛的!如果你有大頭症,這很快就能讓你看清現實!」

艾麗榭宮主廚戈梅茲:「今晚的菜單是干貝與小龍蝦,佐柑橘水果,搭配卡布奇諾加龍蒿,干貝是諾曼地產的,小龍蝦來自布列塔尼!」

所謂伴君如伴虎,廚師要在宮裡生存,不光靠手藝,而是一門政治。

艾麗榭宮主廚戈梅茲:「我們跟總統緊密合作,負責所有國宴還有他的私人聚餐,我們跟總統的家人緊密生活,還會見到他的所有朋友,只要他們信任我們,就不可能會被背叛!」

每道菜撤下來他都會檢查,以了解老闆跟賓客的喜好。

艾麗榭宮主廚戈梅茲:「你可以看到每樣都吃了一點,他們拿了片肝臟,也拿了點裝飾和胡蘿蔔,這道菜是有魅力的,總統跟他的客人每樣都有嚐!」

不必在意美食家評論,也不用迎合老饕,這位年輕御廚只要專心抓住總統的胃,就能繼續在艾麗榭宮長遠經營下去!

更多優質新聞,都在TVBS新聞APP!立刻下載再賺1200元!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艾麗榭宮#主廚#戈梅茲#法國最佳工藝技師獎#總統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4

0.0447

0.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