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掌握咖啡豆生產源 形同控制國際金流


發佈時間:2017/04/13 19:2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3 19:3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您是否每天早晨一定要來杯香濃的咖啡呢?咖啡香迷人,全球市場也非常廣大!根據統計,全世界的人每天會喝20億杯的咖啡,在咖啡消費中,有75%都是使用同一個品種,也就是阿拉比卡豆,為了了解究竟是什麼特質讓阿拉比卡咖啡這麼吸引人,美國科學團隊對咖啡豆做了基因研究,描繪出它特有的基因組,希望藉由更加了解它,有一天能夠把這種具有高商業價值的咖啡豆遷移到美國南加州去種植!


 

不論晴雨,來杯熱騰騰的咖啡,就能享受悠閒和一份自在從容,咖啡的價值也反映在龐大的國際市場上,根據統計,全球每天喝掉20億杯的咖啡,讓咖啡成為在石油之外世界上價值第二高的商品,而在全球的咖啡貿易中,有高達75%的咖啡消費都是屬於阿拉比卡豆,但人類對它卻所知不多,一直到了今年初!

動物基因學教授梅德拉諾:「當我們一開始研究咖啡時,我們才意識到說,咖啡就像是個孤兒農作物,科學上對咖啡所做的並不多!」

美國加州的研究團隊描繪出阿拉比卡豆的基因組,去分析為什麼阿拉比卡豆喝起來能這麼順口!
 

葡萄栽培與釀造系助理教授坎圖:「我們是全球第一個描繪並公布阿拉比卡咖啡豆的團隊,也就是我們所喝的高品質咖啡,像是濃縮咖啡、卡布奇諾等等,就是那些所謂的好咖啡。」

同時也要用科學的方式,確保這個具有商業價值的咖啡品種能永續生產下去,包括對抗氣候變遷和增強對病蟲害的免疫力。

動物基因學教授梅德拉諾:「我們能用化學去控制害蟲和疾病,但是最為永續和正面的方法,是用配種的方式,把抵抗疾病的能力配種到農作物上,來預防那些問題!」

全球咖啡的生產地多在距離赤道1600公里附近的地區,種植咖啡豆的國家全球超過50個,中美洲和南美洲所生產的咖啡,就佔了全球咖啡供應量的三分之二,但身為咖啡最大進口國的美國,除夏威夷外,本土幾乎不生產咖啡豆,於是美國開始從科技中找方法。

美國果園經營者賈斯基:「咖啡是全世界最大的商業農作物之一,它值得用基因組科技好好的研究,我們才能好好定義,在配種和種植現在身處於哪,將來又要往哪發展。」

與其花錢進口,不如自己種,這是美國科學家和農夫們的想法之一。

美國果園經營者賈斯基:「我認為咖啡有潛力在加州成為發展的產業,如果所有的事情都順利,我們能夠把南加州變成全球咖啡的首都!」
 

為了要把咖啡豆種植在赤道附近以外的地方,就必須充分了解咖啡豆,這咖啡的秘密就藏在基因組當中!

動物基因學教授梅德拉諾:「可以這麼說,我們正在把咖啡帶往新世代,咖啡等了很久,讓人類有個機會去解讀寫在它DNA當中的資訊。」

為咖啡陶醉的不只美國,英國也是,過去五年來,咖啡銷售額攀升了37%,達到34億英鎊,光是在2016年就上漲10.4%,光顧咖啡廳的消費者也隨之增加,為了要從競爭中脫穎而出,許多咖啡廳和製造商都會強調,自己重視公平咖啡交易,也會照顧到咖啡生產者的利益等等。

英國咖啡廳副店長卡米恩尼奇:「近來我們有不少客人會問說,這咖啡豆是不是直接貿易的,或咖啡豆是否有機認證的,還有是否是公平交易的,顯然大家平常都有聽到這些詞,他們也有點困惑這些是什麼意思。」

而倫敦的另一家咖啡廳,則主打自己的咖啡豆供應商是直接向農民購買,而且付給農民的價錢,比公平咖啡交易所給的還要多出至少50%!對研究人員來說,用科技研究咖啡,也是為了照顧辛勤種咖啡豆的農夫們。
 

UCDavis種子生物科技中心研究長范戴茲:「對我來說,咖啡很重要的一個部分是,一群為數很少,僅僅幾十萬的農夫,為了好幾百萬人在種植咖啡豆,這個研究計畫能讓他們生活得更好,如果農夫種植的咖啡豆是高產量的,就不會因為病蟲害或乾旱失去農作物!」

希望透過科技來增加咖啡豆的產量,也確保農民能有穩定的收入。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咖啡#咖啡豆#基因研究#種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0

0.0424

0.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