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11海嘯摧毀生態 海膽暴增招牌鮑魚沒了


發佈時間:2017/05/06 21:4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日本宮城縣的海底近年來海膽數量暴增,原因在311大地震後,海嘯破壞了近海的海床,使得海膽的天敵消失,數量不斷增加的海膽又吃光了大部份的海藻,導致宮城縣原本的特產鮑魚少了食物跟棲息地,數量驟減。


 

新鮮的海膽就是要現剖現吃,小小一座海膽塔吃得到最原始的鮮美,或是把海膽跟生蛋黃做成爽口的壽喜燒沾醬,配著高級牛肉一起吃,又是不同的人間美味。

看客人吃得一臉幸福,老闆說雖然心裡很滿足,但卻開心不起來,因為海膽的產地出問題了。

餐廳老闆:「今天進的是北海道的光棘球海膽,但4月下旬開始就會是三陸地方的光棘球海膽。」
 

老闆口中說的三陸地方位於宮城縣,也就是311大地震的重災區之一,過去因為輻射問題海產乏人問津,在日本政府重新開放捕漁後,三陸地方可是海膽的大本營之一。

潛到海中一看不得了,整個海底密密麻麻全是海膽,看到這麼多海膽理當開心,但漁夫們也跟餐廳老闆一樣,一點都不興奮。

漁夫:「都是因為地震跟海嘯啊,海嘯讓海洋發生變化了。」

海膽一下子變這麼多,就是因為311地震跟海嘯,海嘯除了沖倒陸地上的屋子,也破壞了海床環境,海嘯強大威力把海底的海藻還有生物全都帶著往海岸上沖。

漁夫:「(地震後)海裡變得不在漂亮了,我就心想這片海已經完了。」

海洋生態受到海嘯嚴重破壞,海膽的天敵海星、萬寶螺等等都消失了,海裡一下子變成海膽天堂,但是海膽多了鮑魚就少了。

漁夫:「鮑魚才是我們的特產,但做為飼料的海藻,現在連根都沒了,讓鮑魚完全失去棲息處。」
 

三陸地方最有名的就是鮑魚,但是少了天敵的海膽數量越來越多,開始蠶食著海藻。漁夫說大概2013年起,三陸地方的海底已經看不見海藻,全都被海膽吃光,拿出2012年的照片,水泥塊上還是滿滿的海藻,但不過一年時間,水泥塊上的海藻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球又一球的海膽。

漁夫:「鮑魚是我們的主要收入來源,現在鮑魚沒了飼料,數量一直在減少,這是很嚴重的問題。」

沒了鮑魚沒關係,或許也可以轉靠海膽為生,但是剖開海膽一看,肉的大小根本不能拿來做生意,因為海藻不僅是鮑魚的食物,也是海膽生長的主食,成群結隊的海膽把海藻全吃光了,沒飯吃的海膽長不好賣不出去,漁夫根本沒有收入,面對短期內不可逆的生態改變,三陸地方的漁夫嘗試靠養殖想把海膽養肥一點,繼續相信著人定勝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海膽#鮑魚#海嘯#日本#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8

0.1202

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