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周】不輸郵輪的精緻尊榮!鐵道車廂裡的極上小宇宙


發佈時間:2017/04/06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06 20:5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19世紀中葉,藝術評論家兼旅行文學家約翰‧羅斯金曾寫道:「乘坐火車,我根本不能視為旅行;那只是被『送』到一個地方,與包裹沒什麼兩樣。」若羅斯金出生在這個年代,應該不會如此義憤填膺。當火車跳脫交通工具,化身豪華列車,列車本身就是旅行目的地。

《康泰納仕旅行者》直指今年為豪華列車旅行年:5月,南美洲豪華列車貝爾蒙德安地斯探索號即將啟程,穿越4千多公尺高的安地斯山脈是最大賣點;而亞洲,JR東日本Train Suite四季島與西日本Twilight Express瑞風列車也將誕生,觀景車廂180度落地窗,坐擁美景。

 

所謂豪華列車指的是擁有頂級服務與舒適旅程的列車,通常與歷史遺產、當地人文有所聯結,跨國或於國內行駛。搭乘的體驗就是一場旅行,有如郵輪一般在各車站停靠,讓乘客下車遊覽觀光勝地。

搭上豪華列車,長途火車旅行不再是空間狹窄、吵得無法入睡,或只能以便餐果腹的恐怖經驗。例如四季島列車,全車僅搭載30人,最頂級套房還有檜木浴缸。行駛於世界最長西伯利亞鐵路的金鷹號,15天行程更高達約1萬6千美元至3萬1千美元。獨特與稀缺性,使豪華列車躍升為現代貴族進行漫長休閒旅遊時的新寵。

「和郵輪相比,豪華列車雖沒有寬闊甲板空間,卻可為少數人提供相對精緻的服務,近距離欣賞當地環境與移動的風景。」曾環遊世界鐵道旅行48國、堪稱台灣鐵道活字典的旅行家蘇昭旭說。
 

讓高端客群上癮的服務

時間回到1864年,世界第一部豪華臥鋪列車誕生。美國企業家喬治‧普曼推出先鋒號,票價為一般列車五倍,定位給中產階級的奢華。歷史上最響亮的豪華列車,莫過於東方快車。1883年,第一班東方快車自巴黎東站出發。歷經兩次世界大戰,推理小說女王克莉絲蒂推出名著《東方快車謀殺案》後,更添東方快車傳奇色彩。

80年代豪華列車開始擴張。許多私人企業購買與修繕復古火車,例如非洲羅沃斯號是南非商人羅漢‧沃斯為了一圓與家人坐火車前進原野的夢想,在廢料場找到蒸汽火車頭與骨董車廂,復修後成為非洲之傲豪華列車。

豪華列車配備標準亦不斷提升。從最初的餐車與臥鋪,演變成每間房間擁有迷你酒吧、保險箱與高級家具。「鐵道旅客的標準和期待持續上揚,」國際火車旅遊者協會總裁艾莉諾‧哈迪接受《漫旅Travel &Leisure》採訪時表示,列車鎖定經濟充裕旅客的競爭越趨激烈,產生更精緻的服務與餐食水平,她稱作「上癮的服務」。若想體驗豪華列車,可先從鄰近的亞洲路線下手。印度擁有狄肯奧德賽、黃金戰車號等多條路線,是提供最多選擇的亞洲國家。推薦往返德里與孟買的印度大君列車,昔日服務印度郡王,如今服務高端旅客,不僅有餐車和酒吧,還有一座小型多國語言圖書館。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等級客房價差不小。如印度大君列車分四等級,最末級房型為6,840美元,最高級總統房2萬3,700美元,約為前者3.5倍。較多旅客選用最末級,房間數也較多。

豪華列車究竟多值得?有多獨特?《alive》記者獨家採訪亞洲兩大豪華列車——日本九州七星與亞洲東方快車。火車即將上路,跟著我們探索移動的經典旅程。

【更多報導 】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時事搶讀

#豪華列車#旅行#鐵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0

0.0338

0.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