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追美貿易赤字原因 專家:中美將有小動作


發佈時間:2017/04/06 18: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06 20:04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積極想讓製造業回流,也想讓美國扮演更多的出口,尤其面對近500億美元的貿易赤字,將矛頭指向中國大陸,不過其實要讓製造業回流美國,得看產業類型,美國的高成本人力就是必須克服的問題。至於在各界關注的川習會之後,有沒有可能引發全面貿易戰,專家認為可能性不大。


 

大型機台不停運作,從魚情探測器到電子產品,依照廠商需求,這裡就能做出不同造型的塑膠鋼模具。

塑膠鋼模具公司總經理謝益和:「這個也是美國客人,他就提供他的設計全部3D,然後我照著他的設計下去做。」

手上拿的產品只是個樣品,不過只要客戶一點頭,就能將模具賣到美國。
 

記者曾奕慈:「為了符合人力成本和技術的需求,這家製作塑膠鋼模具的公司26年來堅持在台灣設廠,而製作出的模具現在有80%都是輸出到美國。」

除了靠著CNC加工用洗刀切割出模具外型,不少細微處還是得靠人工,而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喊出美國製造,但其實想讓製造業的供應鏈轉移到美國也得看產業類型。

塑膠鋼模具公司總經理謝益和:「在美國它們已經升級到一個程度,它們本地人力、然後一些技術人員啦,已經幾乎沒有在做模具了,所以就模具來講,回流美國幾乎找不到人可以去生產。」

以做模具的產業來看,最後要生產的產品量不多,就留在台灣製造,若是數量較大把模具輸出美國後,產品就是在當地製作完成販售,能創造美國就業機會,還能節省運費,基本上和美國之間屬於互利合作的關係,川普上任後來自美國的訂單不減反增,光是今年第一季的訂單就比105年下半年多出一倍。

塑膠鋼模具公司總經理謝益和:「如果它(美國)經濟要好,它製造業要在美國生產一定需要模具,然後我們也可以介紹比較多的模具,讓它們去生產比較多的成品。」

不過面對美國近500億美元的貿易赤字,3月31日川普下令幕僚公布,造成高額赤字的國家和貨物,結果首要成因為中國大陸,台灣也被列為可能牽涉的十多國之一。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 :「對中國來說它也有它申訴的理由,因為很多的國家都把原物料、零組件賣到中國,最後由中國做組裝廠再來出口,但其中很多重要的零組件都由台灣或者是由日本來供應。」
 

從近3年的實際數據來看,約有46%的美國商品貿易逆差是在中國大陸,將近3470億美元,大陸首當其衝成了最大逆差國,但這場貿易背後的帳如何拆川普似乎不在意,只盼美國能扮演起更多的出口,至於川習會後是否引發全面貿易戰,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可能性並不大。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 :「雙方可能會大動作沒有、小動作不斷,小動作是什麼?把你(大陸)列入匯率操縱國啦,或者是給你一些貿易的障礙啦;開了大門、關了小門,還是讓你進不去。」

另外川普現在聚焦的稅改目前還沒有立法通過,而未來若是轉變為5%的邊境調整稅,經濟評論家馬凱認為,對大陸和台灣的影響都不至於太大。

經濟評論家馬凱:「如果大陸對美國的出口減少了,台灣對大陸的出口也會減少,不過這件事情到目前為止,我認為它的影響比過去要減輕很多。」

若是未來稅改完成立法,是否影響到要去美國上場的企業。馬凱指出,廠商是不是去美國設廠其實早已對自身的市場,生產要素取得土地和運輸成本做了全盤考量,而像是iPhone就算有再多誘因要回流美國,也還有人力成本得克服。
 

經濟評論家馬凱:「美國的勞工太貴了,而手機的製作勞工占裡面很大的部分,要不要去美國設廠跟租稅的關聯是有,但是不是很大。」

要讓製造業回流美國還要扮演更多出口,川普的每一項政策都受到各國關注,但能否成功似乎也得看未來如何滿足企業需求,同時提供更多誘因。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川普#製造業#回流#美國#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4

0.0423

0.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