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個老人1個窮 香港社福問題成焦點


發佈時間:2017/03/26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6 21:06
圖/TVBS
圖/TVBS

身為亞洲金融中心香港經濟數字表現亮眼,在全球億萬富豪最多的城市總是名列前茅,但香港也同時是亞洲貧富差距最大的城市,根據樂施會的報告指出,香港有超過30萬的貧窮長者,也就是說每3個老人就有1個生活困難,飛漲的物價加上不健全的社會福利制度,讓這些老人成為經濟成長底下的犧牲者,這也讓百萬掌握選票的高齡選民政治意向開始有所轉變。


 

華燈初上的東方明珠香港是亞洲經濟發展最亮眼的城市,但在霓虹燈照耀不到的角落,一個個佝僂的身影道盡背後的辛酸。

拾荒老人婆婆:「通常能撿的很少,我們還得搶、霸佔地盤。」

香港有3分之1的高齡人口,就像婆婆一樣生活困窘,原本應該要是在家裡含飴弄孫退休養老的年紀,卻得從早到晚在街頭撿紙箱討生活,這些老人家在年輕的時候大多就是低收入者,連生活都勉強才能過下去,更何況是存錢養老,如果沒有社會團體資助,甚至得撈著垃圾桶尋找下一餐。
 

半島電視記者:「這是香港很常見的景象,在香港一些比較貧困的區域,其實讓人很難直視,讓人忍不住想政府在哪裡、他們的家人又在哪裡。」

香港不是沒有老人福利措施,70歲以上的老年人可以領一個月5千多元台幣,被稱為生果金的津貼,但實際上獲得幫助的人卻比想像中少。

香港民眾:「政府的補助根本不夠,而且並不好領,如果老人家有子女,子女得要簽領救濟的文件,表示他們養不起這些老人,大部分的覺得簽署這個些文件很丟臉。」

婆婆其實也有為自己的未來著想,辛辛苦苦繳了退休基金,但這筆錢卻被香港經濟飛漲的洪流給吞沒。

拾荒老人婆婆:「我也繳了好幾十年的退休基金,這筆錢看似可以過生活,但現在物價上漲,我在拿到退休金1年之內就都花光了。」

香港殘酷的經濟現實,把這些中下階層老人家推進深淵,成為它們難以維生最大的幕後兇手。

半島記者德魯安布羅斯:「香港是全世界房價最貴的地區,如果你又老又窮,你幾乎沒有選擇,就算你還在工作也是一樣。」
 

66歲的林先生一天工作13小時,一個月只有3天休假,這樣辛勤的工作,卻連像樣的套房都租不起,只能跟著其他9個住戶分租,住在小小的閣樓上,甚至不能直起身子,根本沒有辦法稱得上是個家,每個月薄薄的薪水拿在手裡,不敢想未來,只能為眼前的現實作打算。

蝸居老人林華國:「我們就只能忍耐,像我們這樣低收入者,你只能在吃好一點或是住寬敞一點中間做選擇。」

以往華人社會靠著大家庭緊密連結來讓老人後半輩子安心度過,但現代社會的小家庭模式,讓年輕人的肩頭重擔加重,根本無力照顧家中的長者,原本健全的社會福利措施應該可以改善這樣的狀況,但在功利主義至上的香港,這些沒錢沒勢的老人被認為是自作自受,沒必要讓社會共同承擔他們的失敗。

港大榮休教授周永新:「我有跟香港一些非常有錢的人聊過這個問題,他們通常認為這群老人他們就該過這樣貧窮的生活,因為他們沒有為自己的老年生活做準備。」

周永新教授曾經提案希望政府能增加福利津貼,以及更高的退休基金來照顧香港30萬貧困的高齡人口,但迅速遭到回絕,敏感的意識形態讓社會福利制度只能原地踏步。
 

港大榮休教授周永新:「我很確定我們的政府是全世界最有錢的,我們的政府絕對有錢可以負擔的起,但基本上這就是意識形態的問題,因為他們覺得這個方案太社會主義。」

這些福利決策掌握在政治人物的手裡,但年輕一代的政治人物不見得懂老人家的甘苦,再加上政治角力、經濟政策綑綁,社會福利法規要推動談何容易。

半島新聞記者德魯安布羅斯:「議員表示因為香港的低稅制度才吸引外商投資以及工作人才進駐,如果推動福利計劃,可能會讓大企業放棄投資。」

資本主義至上,這些照顧老人的福利制度甚至被視為香港經濟發展的拖油瓶。

深水埗區區議員李梓敬:「人們應該為自己負責,應該照顧好自己的家庭,如果我們要建立龐大的社會福利制度,這對經濟發展來說並不有利。」

辛苦了大半輩子幫忙打造了這人人稱羨的城市,老了卻被這個社會推到最黑暗的角落,有些老年人只能怨嘆命運,接受不滿的現狀,但越來越多年長者選擇不再沉默,以往總是擁護保守派,支持政府的這些高齡選民,也開始對現在的香港政府感到不滿。

港大榮休教授周永新:「我不認為他們會走上街頭,但他們會用不同的方式表達他們的不滿,我認為老人支持的派系可能會有所改變,從擁護支持政府派
轉而擁護反對政府派。」

香港超過一百萬65歲以上選民,他們的眼睛或許看不清楚、口號喊的不夠大聲,但社會的滄桑變化他們全都看在眼裡,寄望手上的這一張張選票能改變自己剩下的未來。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香港#房價#蝸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9

0.0404

0.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