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罕見!菲國正副總統同時面臨彈劾


發佈時間:2017/03/25 15:0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5 15:0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野陣營提案彈劾總統,作為報復與牽制措施,執政黨也提案彈劾副總統。總統與副總統同時面臨彈劾,是菲律賓建國以來第一次,在世界其他國家也罕見!

在菲律賓,總統與副總統是由人民分開選出,總統杜特蒂與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屬於不同政黨。

 

在野黨眾議員阿勒哈諾(Gary Alejano)16日提案彈劾杜特蒂,理由包括貪汙以及危害人類罪行。危害人類罪是源自於杜特蒂政府的掃毒殺戮,以及外傳杜特蒂「行刑隊」從事的法外處決行為。

總統府馬拉坎南宮指稱,彈劾案是在野陣營企圖扳倒杜特蒂的大陰謀的一環。

過去半年間,接連2人出面聲稱自己曾是行刑隊員,殺過不下200人;還有1名律師揚言把杜特蒂告上國際刑事法院(ICC);15日,羅貝多在聯合國麻醉藥品管理委員會的活動上發表視訊談話,抨擊杜特蒂的掃毒行動。
 

羅貝多的視訊談話終於惹惱執政陣營,數位律師、學術界人士以及內政部官員,23日宣告將於眾議院5月開議時,以叛國以及未據實申報財產等罪名,彈劾羅貝多。

前艾奎諾三世政府的自由黨人士,目前就屬羅貝多的職位與聲望最高,也是自由黨重新掌權的希望;對執政黨來說,打垮羅貝多就大大削弱在野陣營的戰鬥力。

雖然杜特蒂要求眾議院放過羅貝多,但眾議院議長阿爾瓦雷茲(Pantaleon Alvarez),也就是杜特蒂的「民主菲人-國民力量黨」(PDP-Laban)的秘書長,卻違抗上命,矢言推進針對羅貝多的彈劾案,「總統不能干預眾議院,只要有彈劾狀進來,我們就得依程序辦理。」

依據菲律賓憲法,平民的提告只要獲得1位眾議員背書,就可呈遞眾議院。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將檢視彈劾狀的形式、實質內容與依據,如果過關再由全體眾議員表決,只要有1/3以上的票數即可送進參議院,取得2/3的票數即可將被告官員定罪並除職。

菲國總統職務的繼承順序為副總統、參議長,再來是眾議長。如果杜特蒂與羅貝多都丟掉烏紗帽,就由參議長代理總統職務,參議長若因某些因素無法勝任,就由眾議長頂上。

彈劾是數字遊戲而不是純以證據說話的司法程序,照目前杜特蒂在眾議院的盟友占「超級多數」的情況看來,被彈劾的可能性不高,反倒是羅貝多面臨的威脅更大。

即使如此,菲國聖倍達法學院院長艾奎諾(Ranhilio Aquino)認為,光是在聯合國活動上抨擊杜特蒂,仍不足以構成「違背公眾信任」的理由,因為每個人都有言論自由。
 

既然兩造的彈劾都不太可能成事,那麼提案的用意是什麼?有分析人士認為,這不外就是相互牽制與破壞的政治戲碼,雖然不能成功,但也能在輿論上得分,一點一滴地腐蝕對方的民意根基。

總統、副總統上任不到一年就同時面臨彈劾,待眾議院開議,接連2起彈劾案勢將占用眾議院的時間與資源,甚至可能癱瘓迫切的立法工作,就經濟觀點而言,政治動盪也可能嚇走潛在的海外投資人。

外貿協會菲律賓駐點「馬尼拉台灣貿易中心」主任藍科銘說,「看來反杜特蒂的勢力已經慢慢啟動,只是說在2年內可能還成不了氣候,這要看未來菲國經濟利益的分配情況。」

藍科銘認為,杜特蒂成功引進主要來自中國大陸以及日本的資金與援助,各路財團與政治派系都虎視眈眈,要如何分配這些利益,更重要的是讓貧民雨露均霑,考驗杜特蒂的智慧。

當彈劾案無關國家利益而只是政治惡鬥時,國家發展將被拖累。
 

菲律賓建國迄今,只有1位總統被彈劾成功,那就是第13任總統艾斯特拉達。他的兒子、現任參議員艾赫西托(Joseph Victor Ejercito)對於這次的彈劾風雲感觸頗深。他說,「這是具破壞性與分化性的,與其互扯後腿,我們何不攜手為美好將來打拼呢?」(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杜特蒂#羅貝多#總統#菲律賓#彈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1

0.1363

0.2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