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拋棄填鴨、體驗試教學 日本「N教育」找解方


發佈時間:2017/03/21 22:2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1 22:55
圖/TVBS
圖/TVBS

日本去年四月出現一所嶄新的高中,有別於一般高中以升學為主的填鴨式教育,這所高中採用大量的「體驗式教學」鼓勵學生自主學習。記者郭展毓和楊清波帶您到鹿兒島帶您看看日本的新教育革命。


 

這三位日本高中生正接受嶄新的高中教育,學的內容不在課本中,而是存在身邊每個「大人」的人生裡。

攝影當然是門學問。他們的老師,不講死板板的教條,只有實戰技術的指導。這是日本N式教育,N代表著網路的NET。

N高等學校是在網路上,能接受高中教育的全新次世代學校,2016年開始的N高等學校,正透過網路教學解決日本的社會問題,在N高抓住自己的高中生活,想要傳達什麼、主要目的是想傳達什麼樣的訊息、要去思考這樣的問題,讓網頁內容最能簡單傳達,就是這次各位的目標。我們在鹿兒島的長島町找到了N高校授課的基地。這一天的課程是學員分組,幫長島町的養殖戶設計賣魚的網頁。
 

在這裡可以獲得有實戰性和實際效果的學習機會,如果真要比較的話,與其說是教育不如說是學習,自發性的去學些什麼,自發性學習對學生來說得到的都是自己主動爭取來的,當然周圍的大人適時的口頭提醒,暗示著學生解決問題的路徑在哪裡。

有別於一般高中的單方向教學,N式教育著重的是溝通和討論。在學校學到的,硬要說的話就是單向通行,不過像我們這樣,就是在認識之後進行討論,就人的溝通這方面來說也是能學到一些東西。這是體驗式教育,挑戰的是深植亞洲的填鴨教學。

蕭瑞麟老師:「對於亞洲學生那種填鴨式教育待了很久的學生做過一些設計,他們沒有書包,他們所有的講義都在手機裡面,和我們年輕人現在的趨勢是一樣的。」

體驗式教育在歐美風行已久,法國甚至在19世紀就開始嘗試;日本並不單純的有樣學樣,而是希望透過N高校為人口結構問題找解藥。

文部科學大臣幕僚:「這些中學生們沒有本地的高中可上,這問題真的不解決不行。」

人口慢性減少的下場,在日本已經顯現。日本文部科學省預估到2040年日本小朋友數量只剩現在的一半,偏鄉學校的整合將會加速都會區的人口集中。N式教育除了提供學生新的教學環境,更希望透過網路媒介來讓偏鄉學生不用離家就能取得學歷。

來到偏鄉學習的外地學生,也能透過和當地人的近距離接觸增加對偏鄉瞭解,甚至動起定居的念頭。偏鄉的人口流失或許是社會演化過程中的必要之惡,但如何讓「惡」轉化為另一波發展的動能,日本人的嘗試才剛開始。
 

學生在哪裡、教室就在哪裡,這就是日本N高校的教育宗旨,這也為日本的地方創生帶來新動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體驗式教學#NET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4

0.1317

0.2331